既當婊子又要牌坊
 
於浩成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4日評論文章:據中新社報道,本月八日北京新聞界七百多人隆重集會,在人民大會堂慶祝中共建國以來第一個記者節。據悉,在當前大陸,記者節、護士節和教師節乃是僅有的三個行業性節日。現在國際上還沒有統一日期的記者節。一位中青年記者的代表在會上發言說:「爲新聞工作者設立一個節日,體現了社會對這一職業的尊重。」新聞工作者「要強化自己的職業意識,做時代忠實的記錄者和積極推動者」云云。

迫害記者最爲嚴厲

話說得很好聽,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就在北京新聞界這次「隆重紀念」的前幾天,江澤民以黨的領袖和國家元首之尊,竟在同一地點當衆對一位向他提問的香港女記者大發雷霆,聲色俱厲地斥責記者「幼稚」、「太年輕」,教訓他們「要提高知識水平」。也是在最近,在迴歸中國三年後對新聞自由的限制日益加緊的香港,《南華早報》資深編輯林和立因撰文批評權貴,觸怒該報大股東親中共的資本家郭鶴年,致被撤去該報中國版編輯的職位。

大陸至今還沒有制訂新聞法以保障寫入憲法的公民言論出版的自由權利,最近中國政府又頒佈《關於維護網路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決定》,對新聞自由進一步加強箝制,近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監禁,迫害新聞記者最多,也極嚴厲的國家。

設記者節面貌僞善

大家知道,新聞記者在西方被稱爲「無冕帝王」,新聞媒體被視爲立法、行政、司法三權鼎立之外的第四種政治力量,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長丁關根(此人一向秉承「江核心」之命,對媒體嚴密控制被稱爲「釘關跟」,即對媒體釘緊、關閉、跟蹤之意),在北京記者節大會上卻重申「新聞工作是黨和人民喉舌」的老調,事實上「人民喉舌」不過是陪襯,新聞媒體在大陸從來都只是黨的喉舌。《人民日報》前社長鬍績偉,由於主張人民性大於黨性一直受到批判,最近他的學生孫旭培由於堅持這一主張又遭到批判和圍剿。

一方面設立記者節冠冕堂皇,隆重慶祝,一方面則欺壓、迫害說真話的記者,中共在世人面前再度暴露出他們的僞善面孔。

然而靠壓和騙的兩手是否就能讓一切不平的聲音完全消失,使自己得以安枕無憂呢?這一問題的答案是清楚的。中共當局儘管變換各種手法,使出渾身解數,其結果只能是徒勞的,既要當婊子,又要爲自己樹立貞節牌坊,只能在世人面前自暴其醜罷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9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