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婊子又要牌坊
 
于浩成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14日评论文章:据中新社报道,本月八日北京新闻界七百多人隆重集会,在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共建国以来第一个记者节。据悉,在当前大陆,记者节、护士节和教师节乃是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现在国际上还没有统一日期的记者节。一位中青年记者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说:「为新闻工作者设立一个节日,体现了社会对这一职业的尊重。」新闻工作者「要强化自己的职业意识,做时代忠实的记录者和积极推动者」云云。

迫害记者最为严厉

话说得很好听,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北京新闻界这次「隆重纪念」的前几天,江泽民以党的领袖和国家元首之尊,竟在同一地点当众对一位向他提问的香港女记者大发雷霆,声色俱厉地斥责记者「幼稚」、「太年轻」,教训他们「要提高知识水平」。也是在最近,在回归中国三年后对新闻自由的限制日益加紧的香港,《南华早报》资深编辑林和立因撰文批评权贵,触怒该报大股东亲中共的资本家郭鹤年,致被撤去该报中国版编辑的职位。

大陆至今还没有制订新闻法以保障写入宪法的公民言论出版的自由权利,最近中国政府又颁布《关于维护网路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决定》,对新闻自由进一步加强箝制,近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监禁,迫害新闻记者最多,也极严厉的国家。

设记者节面貌伪善

大家知道,新闻记者在西方被称为「无冕帝王」,新闻媒体被视为立法、行政、司法三权鼎立之外的第四种政治力量,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丁关根(此人一向秉承「江核心」之命,对媒体严密控制被称为「钉关跟」,即对媒体钉紧、关闭、跟踪之意),在北京记者节大会上却重申「新闻工作是党和人民喉舌」的老调,事实上「人民喉舌」不过是陪衬,新闻媒体在大陆从来都只是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前社长胡绩伟,由于主张人民性大于党性一直受到批判,最近他的学生孙旭培由于坚持这一主张又遭到批判和围剿。

一方面设立记者节冠冕堂皇,隆重庆祝,一方面则欺压、迫害说真话的记者,中共在世人面前再度暴露出他们的伪善面孔。

然而靠压和骗的两手是否就能让一切不平的声音完全消失,使自己得以安枕无忧呢?这一问题的答案是清楚的。中共当局尽管变换各种手法,使出浑身解数,其结果只能是徒劳的,既要当婊子,又要为自己树立贞节牌坊,只能在世人面前自暴其丑罢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