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查處的鉅額贓款究竟到哪裏去了?
 
陳破空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13日訊】最近,中國當局承認,中國國營企業職工的下崗失業現象有增無減,僅今年上半年,國營企業的下崗失業人數便增加了七百四十二萬,加上早先下崗、並仍處於待業狀態的五百四十萬人,國營企業總的下崗失業人員便已達到約一千三百萬。

除國營企業之外,城市集體、個體企業和農村鄉鎮企業的下崗失業情況也十分嚴峻,舉一度欣欣向榮的鄉鎮企業爲例,僅在過去的兩年裏,下崗失業人數就達到兩千萬。

企業下崗失業現象有增無減,主要在於中國宏觀經濟的不景氣。儘管當局在年初加大了舉債投資力度,進一步放鬆了銀根,然而,大半年來,國內市場的消費需求仍然疲軟不振,固定資產投資增長趨於放慢,商品物價總水平也繼續下滑,加上外貿出口和引進外資數額的持續下降,都導致整體宏觀經濟形勢的萎 靡和黯淡。而國營企業改革的遲鈍緩慢、成效不彰,也是國營 企業職工必然繼續下崗失業的原因之一。

下崗失業的職工,不僅在人數上有增無減,基本生活保障也日益惡化,按照當局的規定,全國下崗職工每人每月平均可以領取基本生活費253元人民幣,然而,除了少數地區可以勉強達到這一標準外,全國大多數省、市、自治區都有資金安排上的困難,在仍然下崗待業的540萬國企職工中,至少有大約6%的人,連基本生活費都領不到,超過三十萬下崗失業的國企職工生活極度困難。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的官員爲此聲稱,要解決國企失業人口溫飽問題,資金缺額達50億元人民幣。據說,當局規定,國營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資金,是按照企業、社會、財政部門各承擔三分之一的原則籌集。說起來困難重重,十分不易。這還只是國營企業的情況,其他類型的企業,情況肯定更爲嚴重。

但人們納悶的是,既然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大小貪官、腐敗分子被清查出來,貪污受賄的金額動輒達到千萬元、上億元,只要將這些款項中的一部份拿出來,便足以補貼下崗失業工人的生活,哪裏還有什麼資金籌措困難?被查處的鉅額贓款究竟到哪裏去了?着實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聯想到反貪局的局長貪污案中贓款,反走私的部長勾結走私分子,反受賄的檢察官收受犯人賄賂,等等層出不窮的醜聞奇聞,就不難理解,在這一系列的腐敗連環套中,大量贓款神祕轉移和消失的規律。

有增無減的職工下崗失業,無疑是當前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然而,它決不是孤立的社會問題,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隱患性社會問題。

摘自[陳破空文集]原題爲:有增無減的下崗失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