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1號要犯在四川被判死刑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13日訊】江南晚報13日消息,四川成都鐵路運輸中級人民法院在西昌開庭審理,自1997年便被公安部掛牌、列爲1號通緝犯的高加新及其同夥劉高輝當庭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這個自稱與張君「有得一拼」,身負數條人命,長期流竄全國各地搶劫殺人的「惡魔」團伙終究沒能逃出恢恢法網。

  六案五命全國通緝

  翻開高加新團伙的犯罪記錄,血案歷歷在目。

  1997年1月6日下午5點左右,高加新與同夥高加奎在河南省鎮平縣南關汽車站,租用王小偉的桑塔納出租車到馬莊鄉。當車行至鎮平賈宋鎮2公里處時,高加新趁王不備,猛按住其頭部,高加奎揮刀一陣狂刺,二人分別朝王胸部、頸部連刺近20刀,王小偉當場死亡,並被拋屍公路邊機井內。隨後高準備將車賣到保定,因手續不全被保定公安機關查扣,而「二高」逃跑。

  同年7月31日凌晨1時許,高加新夥同裴風軍、裴風海兩兄弟在北京市海淀區索家墳附近,騙乘北京建苑出租汽車公司馬寶生駕駛的夏利車,當車行至朝陽區大屯鄉辛店村馬路口附近時,裴氏兄弟持刀將馬寶生毆打、刺傷後,搶走夏利車逃跑。

  事隔5天后(8月5日),高加新與「二裴」再次竄至河北省保定市東風電子維修部,以購買手機爲名,趁維修部工作人員賀勝修不備,裴風軍用胳膊勒住賀頸部,裴風海接過高加新的刀猛刺賀胸、臂部10餘刀,賀勝修因大失血死亡。3人隨後搶走價值15000元的手機等貨物。

  三天後(8月8日23:00),三人又竄至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騙乘宣武區新月出租汽車公司陳若誠駕駛的捷達出租車。當車行至豐臺區鄭常莊天安街口附近時,高加新三人朝陳胸、腹、背、頸、手臂等部位猛刺20餘刀,致使陳失血性休克死亡。三人搶走捷達車。

  1997年11月9日凌晨1時許,高加新再次與裴風軍預謀搶劫出租車。二人在北京朝陽區木偶劇院附近,騙乘北京宣武區新月出租汽車公司穆國雲駕駛的紅色夏利車。當車行至朝陽區大屯鄉時,二人持刀威脅穆,穆見狀大聲呼救,二人即用刀猛刺穆胸部、頸部30餘刀,穆國雲當場急性失血休克死亡。隨即二人駕車逃竄。當兩人行至解放軍302醫院東牆外,因轎車故障被公安人員盤查,裴風軍被當場抓獲,高加新乘亂打倒公安人員逃跑。

  從1997年1月到11月,在短短10個月時間內,連續發生的這幾起惡性搶劫出租車的暴力事件,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視。在經刑偵人員艱苦的排查取證後,確認作案系高加新同夥所爲。1997年,公安部正式將高加新列爲公安部1號通緝要犯通告全國。

  1號要犯四川落網

  1999年11月中旬,高加新流竄到四川省西昌地區,改頭換面做起了蔬菜生意,企圖掩人耳目。

  1999年12月2日,西昌德昌火車站附近一飲水池水管裏流出的水有一股令人窒息的腐臭味兒,幾位居民前去查看水池水源。當幾人掀開水池外蓋時,發現一具發脹翻白的屍體裸泡在水池中。衆人連忙報警。接警後,西昌鐵路公安處抽調精兵強將下武漢,到成都,經過大量摸排調查,終於確認死者身份,並通過知情人確定殺人疑犯就是1997年公安部1號通緝要犯,至今仍在逃的高加新。

  經過縝密的準備,專案組將高加新及同夥劉高輝抓獲歸案。高交待,幾人因蔬菜生意難做,經預謀後,將從武漢到德昌做生意的劉先進騙到住地,用威脅、刀刺等手段,逼劉講出其儲蓄卡密碼,取出20500元后,將劉先進殺死,當晚拋屍於德昌火車站生活飲水池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7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