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查禁中央政策彙編
 
2000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中央政策彙編爲何成了禁書

  就在兩三天前,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記者李勇強採訪到這樣一件奇事。

  今年8月的一個深夜,江西省上饒縣農民甘讓春的家突然遭到派出所的搜查。派出所凌晨兩點在甘讓春家展開的行動,是爲了搜查什麼呢?原來,甘讓春向附近的村民賣了64本《減輕農民負擔工作手冊》,當地的鄉村幹部要他將賣出的書全部收回上繳。

  與此同時,甘讓春在上饒縣某機關當幹部的姐姐也被莫名其妙地停了職。甘的姐姐與這本書毫無關係,至今甚至沒有看到過這本書。甘讓春憤憤不平地說:即使是我的錯,也不能株連到我姐姐的頭上啊!

  除了姐姐停職,甘讓春還受到更爲嚴厲的威脅:如果不把賣出的書收回,甘讓春所有在上饒縣有正式工作的親人,將會全部丟掉鐵飯碗,兩個年年是三好學生的女兒,將來的前途也將受到牽連。直到甘讓春把所有的書收回,停職了一個星期的姐姐才恢復工作。結果甘讓春七八十歲的老父母至今還提心吊膽。

  離甘讓春家三百公里之外的高安市農民梁建平,和甘讓春賣的是同樣一本減輕農民負擔的書。不過,相比起來,梁建平的運氣似乎要好得多。梁建平賣了140本書,其中的100本竟然是當地的鎮政府買下的,不過,鎮政府買書是爲了讓農民買不到書。鎮政府不但買了書,還許諾給梁建平好果子吃:只要梁建平不向村民賣書,只要他不宣傳中央的政策,可以讓他當一個養路隊的隊長。

  不過,梁建平並沒有接受鎮政府的好意,把剩下的40本書賣給了村裏的鄉親。

  自然,養路隊隊長梁建平是當不成了。不過,他並不後悔,雖然他爲了交清各種費用,已經欠債5千多元。

  梁建平所在的村子叫高安市藍坊鎮東頭崗村,自從這個村的村民擁有了《減輕農民負擔手冊》這本書以後,當地的鄉鎮幹部就不再向他們多收費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其他的村子卻照收不誤。結果周圍的村子怨聲載道,大呼不公。

  江西省上饒縣汪村鄉農民曹政節也和這本《減輕農民負擔手冊》有關。他把書買回來後,按照書中刊登的國家政策一算,才知道鄉里村裏收取的費用有很多不合理。1999年,當地政府向他收取了11項費用,共計998.38元,而他一年的收入才1千多元。特別荒唐的是,他家去年只養了兩頭豬,可生豬屠宰稅是按照7頭豬來收取,因爲他家有7口人,生豬屠宰稅是按照人頭來攤派的。一氣之下,曹政節不但自己買了書,還向附近的鄉親推銷了36本。弄清了國家政策的150位村民開始聯名寫信,希望能夠減掉不合理的負擔。結果,出人意料的事情出現了,曹政節竟然被抓到派出所關了15天。

  在曹政節的家裏,那本惹來麻煩的書被沒收了,可這本書的宣傳畫仍然和財神爺、太上老君的年畫掛在一起。當地的農民對這本書有自己獨特的叫法,稱之爲「尚方寶劍」。但是,對這本書的搜查,卻在整個江西省範圍內全面展開,參與收書行動的有縣、鄉、村的幹部,甚至包括公安人員。

  那麼,這本被農民稱之爲「尚方寶劍」的書,它被收回後,究竟藏在何處呢?

  記者在江西省檔案館一間鐵將軍把門的屋子裏,透過窗戶,看到了這批被強令收回的一萬多冊書。

  原來,這本書是江西省農工委機關雜誌《農村發展論叢》的一本增刊,這本定價十元、刊登和解釋國家政策的書創下了半個月內售出12000冊的記錄,也創下了半個月內再收回的記錄。桂曉琦是《農村發展論叢》雜誌社常務副社長,不過,他現在已經被免職了。

  附錄:

  曹政節一家1999年上繳費用清單

  1、教育附加費 147.7元

  2、建校費 140元

  3、鄉村統籌 113.58元

  4、水利費 20.25元

  5、農技費 7.54元

  6、生豬屠宰稅 84元

  7、公路費 262.5元

  8、農電改造費 38.5元

  9、定產計徵收入 88.87元

  10、附加費 4.44元

  11、特產稅 81元

  共計:998.38元

  面對這樣一本「奇」書:一邊是無數的農民拼命想買想看,一邊是強行收繳不能賣不能看。不知道您是否和我們一樣奇怪,爲什麼會出現這種怪現象?是什麼人有這麼大的能量,把遍佈江西全省的一萬多本書十幾天就收到一個倉庫裏封存起來呢?今天晚上這起離奇事件的兩個當事人一起來到北京,一個是編這本書的中共江西省農工委《農村發展論絲》雜誌社原副社長桂曉琦,一個是買這本書的江西省上饒地區農民曹政節。他們專程接受了我們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記者陳大會的採訪,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在電視媒體上公開披露這起離奇事件的內情。

  陳大會:首先感謝你們二位對我們欄目的信任,不遠千里來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情:宣傳黨的政策的書被當成禁書,給查封起來,等待銷燬。所以我們觀衆都非常想知道事件的真相,我們非常希望你們能給我們一個客觀真實的回答。在江西是誰、什麼部門,通知你把這些書收繳回來。

  桂曉琦:我們的主管部門,雜誌社的主管部門——中共江西省委農工委。農工委有分管領導

  張主任,張主任是分管我們的主任。他說下來了通知,我們這本書暫時不要賣。

  那幾天書正好是賣得比較火的時候,有些農民從四面八方到我們這兒來買書。有

  的是拿蛇皮袋一次性買幾百本。

  陳大會:這書出來多長時間了?

  桂曉琦:出來了十一二天吧。

  陳大會:你們農委的副主任,通知你們把這個書全部都收繳回來?

  桂曉琦:他當時是說我們不要賣。

  陳大會:你們以前有過出版了雜誌,然後馬上又勒令給收繳回來的事嗎?

  桂曉琦:這樣的沒有。

  陳大會:你們的領導說它有什麼問題嗎?

  桂曉琦:沒有。當時呢,就是說接到下面基層幹部的電話,說我們農委編了一本書,這本

  書在下面有反應。可能這個農民,就是說會影響到當前農村的穩定。

  陳大會:您是這本書的總策劃,那麼爲什麼要把我們總理的頭像放在這個封面上,

  而且佔了有一半的位置?

  桂曉琦:朱總理,我覺得,他在財政這麼困難的情況下,每年發行大量國債,在這麼困難

  的情況下,他還再三強調,不能在這個時候多收農民一分錢,要讓農民休養生息。

  我覺得他確實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的一種聲音。

  陳大會:容易被人信任?

  桂曉琦:對,容易被人信任。

  陳大會:您在看到這個封面的時候怎麼想?

  曹政節:我看到這個封面的時候,我看到:尚方寶劍在手、農民朋友抓牢,這個內容一看,

  這個上面講的,一行一行啊,對我們農民,要交什麼稅什麼稅,都講得明明白白,

  所以在我們農民手上,這本書基本上就是可以保護自己。

  陳大會:尚方寶劍?

  曹政節:就是尚方寶劍。

  陳大會:當時根本就沒有擔心它會成爲禁書是嗎?

  曹政節:應該沒有這個擔心。

  桂曉琦:我覺得這個事情,根本沒有想到。因爲這就是我們應該做的,我們是農委的機

  刊物,我們的責任、我們的職責有相當一部分就是宣傳黨的政策。

  陳大會:您認爲農委有權力來查封這個書嗎?

  桂曉琦:我認爲,應該是沒有,從管轄範圍來講,或者是從權限來講,不應該是由農委來

  定這個事情。

  陳大會:聽說這本書半個月就賣了12000本?

  桂曉琦:對。差不多是這個數。

  陳大會:然後農工委又用了半個月把11000本給收回來了?

  桂曉琦:這個是通過各個縣,通過各個縣的相關組織。這次我陪同中央電視臺幾個記者下

  去採訪。下面爲了收這本書,採取了一些極端的手段。比如說我們一個特約記者,

  他賣了四十多本這個書。當地的縣委縣政府做出決定,讓他在縣裏工作的姐姐,

  先把職停了。理由是你沒把你弟弟管教好。那麼你什麼時候把你弟弟管教好,你

  什麼時候回來上班。

  陳大會:我聽說是動用了公安,然後有一個說法,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挨家挨戶查這

  本書,一定要把它都給收回來?

  桂曉琦:當時有一種說法,就是書賣到哪裏,影響消除到哪裏。

  陳大會:他們怎麼能辦得到?

  桂曉琦:上面是這麼說的。下面所謂消除影響,就會採取一些手段去做。

  陳大會:您是買這本書的農民,但是我聽說您也參加把這個書給收回來的活動,爲什麼?

  曹政節:爲什麼?他們上面要我把這個書收上來嘛。

  陳大會:他們是花錢買了這個書,你還要再退給他錢嗎?

  曹政節:沒有啊,那個錢都還沒有退還人家。

  陳大會:那就等於是沒收?那把這個書收回來之後呢?

  曹政節:就把我抓起來了。

  陳大會:把你抓起來了?爲什麼?

  曹政節:他講這個是非法的,那我跟他講不清楚。

  陳大會:說你什麼罪名呀?

  曹政節:它講我非法在這裏宣傳這個東西,派出所它是講,這個是非法的。它說中央政策

  是不錯的,(但)它說裏面一段一段抄了一點下來、摘錄下來的。

  陳大會:誰把你抓走了?

  曹政節:公安局嘛,派出所啊。

  陳大會:當時是給你戴上手銬帶走的?

  曹政節:戴上手銬。

  陳大會:關了你多長時間?

  曹政節:關了我進去半個月。

  陳大會:關在什麼地方?

  曹政節:關在縣看守所。

  陳大會:就是因爲這本書?

  曹政節:其實講來講去就是這本書嘛!沒有這本(書),不是搞這個東西,以前老百姓

  沒有看到這裏面的政策,我們心裏面也不會那麼激動嘛。

  陳大會:你們買了這些書,都收上去了,那麼該抓的也抓了,該抄的也抄了,然後你們那

  些村幹部、鄉幹部對你們還說了什麼呢?

  曹政節:他說這個是非法刊物,他說是編的。所以我一直不相信。朱總理的像在上面,是

  減輕農民負擔,電視上經常都看到。我不會相信這個事的,所以我寧願相信縣裏

  是亂搞的。

  陳大會:這個書上有好多中央文件,還有政策,都是在報紙上能登出來的,如果你們不買

  這個書就不知道嗎?你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