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曾有意起用林彪指揮蘇軍同德作戰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平型關戰役之後,林彪奉八路軍總部之命,率三四三旅由五臺山南下,於1937年11月4日,又在廣陽設伏,殲滅日軍一千多人。

1938年,林彪奉命率師部和三四三旅由晉東北南下,至呂梁地區開闢抗日根據地。3月11日,林彪穿着繳獲來的日本軍大衣,騎着東洋戰馬,帶着一一五師直屬隊10餘人,路經閻錫山的十九軍防區內山西隰縣千家莊。

駐防的十九軍哨兵誤以爲林彪一行是日本騎兵,向他們開槍射擊。

子彈打中了林彪,傷了他的脊神經!

一一五師政治部主任羅榮桓立即將林彪受傷的情況電告十八集團軍司令部和中央軍委。毛澤東馬上回電,指示把林彪送回延安治療,並命令三四三旅旅長陳光代理林彪的師長職務。

這一次槍傷看起來並不重,進行簡單包紮以後,一直到黃河邊,林彪都是自己走的。但可能是傷了脊髓神經,給他留下了終身未愈的植物神經紊亂症。

林彪原來有神經衰弱症,指揮平型關戰役時,他頭上就戴着金屬製的健腦器。這次槍傷後,他逐漸形成了怕水,怕風,怕光,一緊張就出汗的毛病。

由於傷痛,醫生在開藥時給他開了一些嗎啡和杜冷丁。久而久之,他服藥成癮。

林彪被護送回延安。林育英得知後,立刻來醫院裏看他。(林育英,又名張浩,林彪的堂兄,中共早期著名革命活動家,後病逝於延安。注)。

林彪一見是林育英,吃力地拉着他的手說:「日本人沒有打着我,卻意外地被國民黨的哨兵傷了。」?他又難過地說:「這回恐怕一下子難以上前線了。」林育英勸他安心養傷。

毛澤東,朱德,張聞天等中央領導人多次到醫院看望林彪。延安各機關,學校的負責人及師生也紛紛前來醫院慰問他。

過了一段時間,林彪的傷有了一些好轉。5月25日還在抗大第三期全校幹部會議上作了一次報告。可是,延安的醫療條件有限,無法根治林彪的傷。中央決定送林彪去蘇聯治療。

1939年冬,林彪離開延安,乘蘇聯專機飛赴莫斯科。蘇共中央對林彪的到來非常重視,熱情周到地爲這位馳名中外地抗日名將作好了各項接待和安排事宜。林彪在蘇聯主要是養傷,但他也時刻注意着中國和世界的局勢。

1941年6月,希特勒德國軍隊突然向蘇聯發動了閃電式全面進攻。德國軍隊長驅直入迅速推進到蘇聯領土的縱深地帶。

林彪雖是蘇聯的客人,但他畢竟是身經百戰的將領。他儘管在養病,但時時刻刻關注着蘇德戰局。他常常反揹着雙手,在林蔭小道上慢慢地渡着步,眉頭緊索,或一個人仰坐在沙發上,苦苦地思索着。他終於完成了一套如何打嬴蘇德戰爭的系統構想。他坐下來,奮筆疾書,根據蘇德戰場的實際情況,一條條勾畫清晰地排列在紙上,有事實,有理論,以理服人。寫完後,他立即派人呈送給蘇聯最高領導人斯大林。

斯大林看了林彪的建議,心潮起伏。他含着菸斗,噴着煙霧。他萬萬沒想到,中共黨內還有這樣傑出的軍事天才。此人提出的軍事設想,不僅長實可行,而且見解獨到。按照這些建議去做,定能出奇制勝。象這樣卓越的軍事天才,在蘇軍高級將領中也太罕見了。

斯大林決定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召見林彪。

一輛豪華的小轎車把林彪接到了莫斯科郊外一所戒備森嚴的別墅裏。斯大林在這裏接見林彪。

這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蓋世聞名的政治家,軍事家,第三國際的領袖,站起身來迎上去,緊緊握住了林彪的手。

「你今年多大了?」斯大林上下打量着林彪。「我今年34歲。」「啊!你是年青人,未來的世界總是屬於你們年青人的,不像我這樣,一天一天地走進墳墓。」斯大林詼諧地笑着說。

「你的建議,我很欣賞,我們今天隨便談談。」寒暄幾句,斯大林便進入了主題,「有什麼看法,那怕是批評意見,都儘管隨便談吧。」

斯大林的態度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林彪將早已成竹在胸的看法,都不慌不忙地講了出來。斯大林聽得十分認真,幾乎沒有插一句話,不住地吸着煙。翻譯如實的把林彪的話翻譯給斯大林,斯大林不住地點頭。

斯大林說:「你們中國紅軍白手起家,沒有巧妙靈活的戰略戰術是不行的。尤其是你指揮的平型關戰役,更是指揮的出色。你們的武器那麼差,人數那麼少,在強敵面前不怯陣,以智取勝,無論從勇氣上,還是從指揮藝術上講,都是難得的。

接着,斯大林拍拍林彪的肩膀,親切地說:「林彪同志,你原不願意留在蘇軍中參加反對德國法西斯的戰爭?」

林彪未置可否,只是微笑着,禮節性地說了幾句謙虛的話。

後來,在延安和莫斯科,都謠傳斯大林已經向中共中央正式提出,要用三個師的精銳部隊,換林彪去指揮蘇聯紅軍同希特勒德國軍隊作戰,而且越傳越神,有鼻子有眼的。

1942年,林彪電告毛澤東,他決定回國。

2月中旬,林彪乘坐八路軍住西安辦事處的汽車回到延安。

當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辦公室主任的師哲,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 這天一早,我從窯洞出來,和毛主席不期而遇。他正向山下走,邊走邊說:「林彪回來了,我去接他。」我聽後心裏一震,心想,朱總司令從前線回來,恩來,弼時從蘇聯回來,主席都沒有這樣。恩來1940年回到延安的前一天,在甘泉和他通了電話,第二天早上八,九點鐘他仍在睡覺,只有李富春前去應接,而且主要是接他的夫人蔡暢。過了好幾天,才在楊家嶺山下的沙灘上開了一個歡迎會,還是由中央組織部主持的。而今天竟親自迎接比朱總,恩來,弼時地位低得多的青年林彪。

我們在院子裏等了一會,大卡車才到。林彪下了車,主席迎上去和他握手,當時林彪轉身看見師哲,把另一隻手伸了過來,握着師哲的手。毛澤東很奇怪,「怎麼,你們相識?」 。

毛澤東握着林彪的手回到窯洞裏,並親自吩咐伙房爲林彪搞飯吃,讓林彪住在楊家嶺,靠近他。毛澤東繼續讓林彪任抗日軍政大學校長。

抗大的學員們都說:「林校長確實是八路軍高級將領中的一位傑出人才。他並沒有魁梧高大,八面威風的大將風貌,而是象那破倫一樣,個子不高,象韓信一樣,身體消瘦。但他確是一位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帥才人物」。

一次,一位學員直接問他:「林校長,據說斯大林同志正式提出,要用三個師換你去打希特勒,是真的嗎?」

林彪笑而不答。

摘自木子網論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