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和中美關係
 
張 寧
 
2000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說起中美關係,聽林彪身邊的人說,共產黨宣佈建政,美國駐中國大使司徒雷登並沒有象其他國家使節馬上撤走,林彪很注意這點,認爲美國很現實,分析美國動態,不排除承認中共新政權的可能性,新中國將獲益巨大。但是毛澤東發表了《別了司徒雷登》的講話,攆司徒雷登出中國。基辛格訪問中國後,林彪曾對立衡說過:「大好形勢被耽誤了二十年,現在他(指毛)才醒過來,代價太大了。」林彪認爲,朝鮮戰爭是斯大林挑撥東西方關係的一個陰謀,他慫恿北朝鮮襲擊南朝鮮,引發聯合國軍反擊北朝鮮繼爾侵佔北朝鮮大片疆土直打到鴨綠江。毛澤東懷疑會藉機侵犯中國並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毛問林彪:「美國會不會過鴨綠江?這場戰爭是在中國打還是在朝鮮打?」毛主張與其在中國打不如在朝鮮打。

  林彪認爲美國不會過鴨綠江。美國若想介入中國事,早在解放戰爭後期就該有動作。當務之急,我方新政成立不久,應養息兵力恢復國力,入朝不是上策。林向毛拍胸脯保證「如果美國侵犯中國,我帶兵抗美!」

  林立衡知道自己的爸爸當初堅決反對出兵朝鮮,她記得很清楚她爸有一個看法:中國如赴朝面對的是聯合國軍,從中國本身的國力上講是不明智的,如果美國侵華,在國際輿論上中國佔上風。

  林立衡曾對我說過,林彪對蘇聯建設社會主義制度是失望的,解放後不久,林彪對毛澤東提過,中國只要二十年就能超過蘇聯。林彪憎惡斯大林大國沙文主義,專制殘暴,他在蘇聯時期接觸到不少後來被斯大林迫害的元帥和將軍,他了解斯大林,在他一生的談話中,從沒聽他說過斯大林的好話。

  毛澤東霸權主義思想不比斯大林差,他未採納林彪的意見,向美軍爲主的聯合國軍宣戰,派林彪統兵入朝。林彪一氣之下託病不出,毛澤東改派彭德懷入朝。

  毛澤東對美國宣戰,改變了美國對中國的曖昧態度,第七艦隊重返臺灣海峽,重振國民黨政權。蔣家王朝已擬就的流亡政府和送到美國的大批財產又轉回臺灣。毛澤東賠上長子和幾十萬子弟兵,換來了臺灣政權立足和與美國政權的徹底決裂。斯大林一點損失沒有,坐收東西方衝突的漁利,戰後幾十年一直向貧窮的中國強索朝鮮戰爭時期購買武器的軍火費,「美帝」加「兄弟」的經濟封鎖、政治孤立、天災人禍,中國老百姓屈死幾千萬。

  林彪對七十年代的援越抗美也有異議。中國對越南的援助超過四十二億人民幣。他不贊成勒緊本國人民的褲腰帶去無條件的長期援助別國。他說:「只有國富民強才能贏得國際地位和尊敬」。以至於他不肯上天安門宣讀「五·二零」聲明,葉羣採取強迫的方法,打了針,劑量過大,念得顛三倒四,聲音嘶啞,全國聽衆震驚。

摘自張寧著《塵劫》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4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