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墜機死傷逾百
 
2000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訊】在臺風「象神」的吹襲下,臺北中正機場發生嚴重空難,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架載有一百七十六人的波音七四七-四○○客機,在風雨交加下起飛欲往洛杉磯時,因跑道的強烈側風令飛機起飛失敗,撞向停機坪斷成三截及發生爆炸。根據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目前已有65人死亡,68人送醫,16人平安,但尚有30人在機艙內尚未尋獲,生死不明。

受事件影響,昨晚有四班從香港往臺北的客機因強風或墜機意外而須折返,逾千名乘客被迫滯留香港。

據新航公佈的資料,失事SQ00六班機上,共有一百五十九名乘客(含三名小孩)、三位機師、十七位空服員,其中有七十五名乘客是從新加坡登機的過境旅客。新航指出,該班機頭等艙有五名乘客,二名是臺籍;商務艙乘客二十八名,含十二名臺籍;一百二十三名搭乘經濟艙,六十七是臺籍旅客。

圖爲大火焚燒後的飛機殘骸。(路透社)

新加坡航空臺灣分公司行政部經理鄭政憲1日凌晨3時說,根據這架失事的飛機機長向總公司報告,飛機起飛時,撞到不明物體。但是否就是肇事原因,鄭政憲沒有做任何解釋,只把新航總公司提供的英文新聞稿,翻譯給在場的記者,並表示清晨5時會有進一步的消息。 新加坡航空臺灣分公司行政部經理鄭政憲表示,頭等艙有5人,商務艙28人,經濟艙123人,其中臺籍旅客有81人。鄭政憲也證實,這起飛安意外,是新加坡航空公司成立以來首次墜機事件。

新航747-400型客機飛安意外後,外界懷疑可能與天候狀況不佳有關,但民航局表示,確切失事原因還須進一步調查,目前行政院航空器飛航安全委員會已指派失事調查官前往了解。

新航班機31日深夜發生墜機意外,陳水扁在獲得訊息回報,並且立即做成三項指示,一、請總統府祕書長游錫堃即刻趕到中正機場了解現場情況,二、指示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全力動員搶救,三、指示軍方待命,隨時應救援單位需要提供協助,希望把傷亡情況降到最低。

消防署重大災害報告單指出,新航SQ006、747-400機型班機,機上戴有159名乘客,機組員20名,於31日晚間11時18分由桃園中正機場左5跑道起飛時,被強風吹離跑道,翻覆爆炸起火燃燒,飛機全毀,現場有11名旅客逃離現場。

新航SQ006班機起飛失敗後,機頭著地爆炸,機身斷成三節,由於機頭受爆炸而溫度過高,致使消防、救災人員無法靠近,□能從機尾先救出約50人。

由於中度颱風象神來襲,桃園中正機場有多家航空公司的國際線暫停或延誤,但新加坡航空公司31日晚間SQ006班機仍維持正常班次起飛,不料在起飛時,疑因錯風在降落時,撞上停放在停機坪另一架華航飛機,造成新航飛機爆炸起火,由於火勢熊熊,一度使救護車無法靠近。

經附近消防單位立即派出大批消防車及人員前往灌救,在1日凌晨零時餘將火勢控制,部分旅客家屬在飛機失事後,隨即趕到中正機場打聽親人安危,由於現場風雨交加,新航在民航局的協助下,暫時將家接待到國境旅館等候消息,臺灣行政院長張俊雄在趕到機場了解搶救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