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坠机死伤逾百
 
2000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讯】在台风「象神」的吹袭下,台北中正机场发生严重空难,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架载有一百七十六人的波音七四七-四○○客机,在风雨交加下起飞欲往洛杉矶时,因跑道的强烈侧风令飞机起飞失败,撞向停机坪断成三截及发生爆炸。根据民航局长张国政表示,目前已有65人死亡,68人送医,16人平安,但尚有30人在机舱内尚未寻获,生死不明。

受事件影响,昨晚有四班从香港往台北的客机因强风或坠机意外而须折返,逾千名乘客被迫滞留香港。

据新航公布的资料,失事SQ00六班机上,共有一百五十九名乘客(含三名小孩)、三位机师、十七位空服员,其中有七十五名乘客是从新加坡登机的过境旅客。新航指出,该班机头等舱有五名乘客,二名是台籍;商务舱乘客二十八名,含十二名台籍;一百二十三名搭乘经济舱,六十七是台籍旅客。

图为大火焚烧后的飞机残骸。(路透社)

新加坡航空台湾分公司行政部经理郑政宪1日凌晨3时说,根据这架失事的飞机机长向总公司报告,飞机起飞时,撞到不明物体。但是否就是肇事原因,郑政宪没有做任何解释,只把新航总公司提供的英文新闻稿,翻译给在场的记者,并表示清晨5时会有进一步的消息。 新加坡航空台湾分公司行政部经理郑政宪表示,头等舱有5人,商务舱28人,经济舱123人,其中台籍旅客有81人。郑政宪也证实,这起飞安意外,是新加坡航空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坠机事件。

新航747-400型客机飞安意外后,外界怀疑可能与天候状况不佳有关,但民航局表示,确切失事原因还须进一步调查,目前行政院航空器飞航安全委员会已指派失事调查官前往了解。

新航班机31日深夜发生坠机意外,陈水扁在获得讯息回报,并且立即做成三项指示,一、请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即刻赶到中正机场了解现场情况,二、指示行政院成立专案小组全力动员抢救,三、指示军方待命,随时应救援单位需要提供协助,希望把伤亡情况降到最低。

消防署重大灾害报告单指出,新航SQ006、747-400机型班机,机上戴有159名乘客,机组员20名,于31日晚间11时18分由桃园中正机场左5跑道起飞时,被强风吹离跑道,翻覆爆炸起火燃烧,飞机全毁,现场有11名旅客逃离现场。

新航SQ006班机起飞失败后,机头著地爆炸,机身断成三节,由于机头受爆炸而温度过高,致使消防、救灾人员无法靠近,□能从机尾先救出约50人。

由于中度台风象神来袭,桃园中正机场有多家航空公司的国际线暂停或延误,但新加坡航空公司31日晚间SQ006班机仍维持正常班次起飞,不料在起飞时,疑因错风在降落时,撞上停放在停机坪另一架华航飞机,造成新航飞机爆炸起火,由于火势熊熊,一度使救护车无法靠近。

经附近消防单位立即派出大批消防车及人员前往灌救,在1日凌晨零时馀将火势控制,部分旅客家属在飞机失事后,随即赶到中正机场打听亲人安危,由于现场风雨交加,新航在民航局的协助下,暂时将家接待到国境旅馆等候消息,台湾行政院长张俊雄在赶到机场了解抢救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