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偏爱高尔,东京属意布希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日讯】洛杉矶时报政论专栏作家孟捷慕25日撰文指出,中国大陆和日本对今年美国的总统选情极为关注,并且一反常态,对高尔和布希都表现出明显的好恶。这篇分析报导的摘录内容如下:

  亚洲国家看美国大选各有所好:北京偏爱高尔,东京属意布希。

  中国大陆与日本看美国大选,居然出现如此泾渭分明的两样情,倒是前所未见。过去两国都比较希望现任者当选,毕竟现任者继续在位代表稳定和政策的延续性。

  今年中国大陆和日本如此见仁见智,也有几分道理。原因和两位候选人的政见严重相左有关。

  两周前中国大陆半官方的英文北京周报就警告,布希的政策「有害」,「显然有共和党保守派和某种反华势力的标记」。

  依北京看来,如果布希当选,白宫将更坚定支持飞弹防御系统,更升高美国对台军售,而这些都是北京期期以为不可的。

  日本比中国大陆更不满意柯林顿总统的第二个任期,日本对民主党两个派系都很感冒。

  依日本看来,以劳工为导向的一个民主党派系可能升高保护主义的光谱,但是以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为代表,以企业为导向的另一个民主党派系,对日本何尝示软?更何况,一九九八年柯林顿前往北京访问,居然过东京而不入,是可忍,孰不可忍?

  亚洲学会华盛顿中心最近邀请高尔和布希的代表解释两位候选人将如何与亚洲打交道。

  布希的发言人左立克和阿米塔吉都曾在雷根和布希政府任事。两人长篇大论,畅谈美日关系。

  相形之下,高尔的代表-前美国驻北京大使尚慕杰和柯林顿前国家安全会议幕僚珊德拉¨克里斯多福却以中国大陆为主轴,极少提到日本。尚慕杰还特别强调,中国大陆是亚洲一切变革的驱动力量。他认为,北韩能够向世界开放就是一例。事实上,多年来日本一直出钱出力,不但和美国、南韩协调,达成对抗北韩的三边联合阵线,更比其他国家多捐经费,制止北韩发展核武,但上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柏格在演说时却表示,「拜美国和南韩遏阻和外交政策之赐」,北韩正对外界开放。柏格如果不是忘了日本,就是故意将日本一笔勾销。

  高尔阵营只是将日本看做盆景,一语不发,四肢不勤,只配摆在角落,偶尔浇浇水,平时不予理会。(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6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