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盜劫運鈔車 神警探破迷離案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日訊】四川青年報報導,就在湖南常德驚天大案震驚全國之際,8月10日,四川成都,一夥膽大妄爲之徒,也在光天化日之下,蒙面持兇器製造了「8·10」特大搶劫運鈔車案。歹徒們處心積慮,使此案迷霧重重。不過,再狡猾的狐狸也鬥不過好的獵人,成都市公安幹警經過50個日日夜夜的艱苦努力,剝去面紗,撩開迷霧,終將此案成功告破。

  Ⅰ案發

  時間:2000年8月10日下午4時30分;

  地點:鳳凰山園藝場旁的東風渠公路段;

  被劫對象:燃氣公司運鈔車,計有23.8萬元;

  劫犯:4個蒙面大盜。

  2000年8月10日下午4時45分,「嘀——嘀——」一陣急促的電話聲驟響,成都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的值班民警一把操起話筒。電話那端傳來一個女子顫抖的聲音:「我們……我們在鳳凰山……被4名蒙面歹徒搶走23.8萬元現金……」報案迅速被110傳到離案發現場最近的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洞子口派出所,刑偵隊員立即風馳電掣地趕赴現場。

  現場位於洞子口鄉鳳凰山園藝場東風渠公路邊,一輛綠色的奧拓車上一男一女已嚇得面色蒼白,渾身發抖。他們是成都某燃氣公司出納曾莉、司機塗勇。15分鐘前發生的一幕,就像槍戰片裏的鏡頭,又浮現在眼前。

  下午4時30分,塗勇駕車和出納曾莉將天回氣站當天的23.8萬元營業款送回公司,車行至東風渠路邊,一輛白色面包車從後面快速超車,然後猛打方向盤,把正在高速行駛的奧拓車擋了個正着,毫無防範的塗勇猛踩剎車,曾莉也因急剎車被狠狠地撞了一下,兩人正窩着火,欲瞧個究竟,卻見面包車門呼地拉開,4個手戴白色手套,女式絲襪蒙面,持西瓜刀的男子,殺氣騰騰地向他們撲來。

  「遭了,有人要搶運鈔車,」塗勇脫口而出,一種求生的本能讓兩人果斷地搖上了車窗,並將車插銷按下。

  4名歹徒圍住汽車,揮着兇器高叫「把車門打開,不然老子把汽車砸了」,塗勇、曾莉在車裏驚恐不已,但拒不開門。歹徒動手了,刀柄擊碎車窗,搶走曾莉緊抱在懷中的裝有23.8萬元現金的黑色提箱,還「順手」掠過曾莉的提包和手機,而後躍上面包車奪路狂逃。

  Ⅱ刑偵

  警界精英成立專案組;

  尋找目擊者,確定疑犯體貌特徵;

  展開數十公里地毯式搜尋;

  分析推理此案有內賊。

  案情迅速上報到金牛公安分局局長申勇的案頭,足智多謀的申局長眉頭不由自主地皺了起來。離人居大會、西部論壇兩個國際性大會的日子不遠了,如無法在短時間內破案,將會造成惡劣的影響。尤爲嚴重的是,歹徒猶如潛伏的炸彈,隨時會在成都再次炸響,後果不堪設想。

  申局長當即調動精幹警力,張軍、謝剛、鄒勇、溫江……組成「8·10」特大搶劫案專案組,獵捕「蒙面大盜」的行動拉開了帷幕。

  由於當事人的驚恐,無法辨析罪犯的體貌特徵及現場情況。尋找目擊證人,就成了破案的關鍵。經過幹警深入細緻的走訪,終於找到目擊證人,他當時正在路邊除草,距案發現場不足50米。

  目擊者稱,歹徒中有一身高約1.75米的男子特別魁梧,而其餘三人則是中等個。其中一個坦胸露背的男子身形很矯健。因爲均蒙着絲襪看不清五官。那輛面包車上也沒有車牌號碼。

  有了第一個線索,專案組隨即兵分三路,展開方圓數十公里的地毯式搜尋:一路赴歹徒奪路而逃的新都大豐鎮追蹤、布控,查找犯罪嫌疑人及車輛;一路沿老成彭路直奔市中區,在火車北站城北汽車站、長途客運中心、荷花池、高筍塘汽車站布控,防止歹徒棄面包車改乘客運車外逃;另一路人馬則沿鳳凰山機場、動物園、熊貓大道一線搜尋。

  事發之後,燃氣公司曾撥打過曾莉的手機,手機接通,傳來一個男子急促而顫抖的聲音:「是……是公司的電話」說完就掛機了。這證明被搶的手機還在歹徒身上,這位通話人正是犯罪嫌疑人。

  在這些零星的線索下,專案組還斷定:歹徒怎麼知曉下午4時燃氣公司的車會準時經過東風渠邊的公路歹徒又咋會知道車裏會有幾十萬元的現金這應該是一起內外勾結、精心策劃的有預謀、有組織的犯罪搶劫團伙犯下的大案。

  從以上論斷,專案組作出了如下部署:一方面集中優勢警力查找白色面包車;另一方面查找被搶手機現在的持機者;定崗定人對案發現場、天回氣站及周邊進行深入細緻的訪問;對燃氣公司內部職工,特別是在公司表現不好的或是被公司開除的職工進行排查。

  Ⅲ迷霧

  遺棄被劫手機,轉移警方視線;

  莫名舉報電話,案情陷入謎團。

  8月14日,燃氣公司又撥通了曾莉的手機,電話裏傳來刺耳的音樂聲和男男女女打情罵俏的聲音。還傳來了什麼「西林」等模糊不清的話語。

  「西林」,這不是成華區青龍鄉一個村嗎

  刑警趕到青龍鄉西林村,對各卡拉OK廳進行明察暗訪。據羣衆反映,一名叫郎忠慶的男子持有被劫的那一型號手機。郎被警方擋獲後,證實他手中的手機的確是被劫的那部手機,不過,這卻是郎忠慶在路上偶然拾得的。

  根據郎忠慶的交代及各方情況反饋,郎忠慶的犯罪嫌疑身份被排除了。原以爲找到手機的持機者,就能使「蒙面大盜」浮出水面,可萬萬沒想到,歹徒作案後卻設計了一個轉移警方視線的圈套。

  8月24日上午,專案組突然接到一男子打來的「舉報」電話,稱搶劫案爲蔣某等人乾的,然而未等民警問完話,「舉報人」就掛斷了電話。

  舉報人與犯罪嫌疑人有何關係他爲什麼要舉報是張健等人的同夥嗎舉報人爲什麼對刑警的發問閉而不答是知情人怕被報復還是罪犯想牽制專案組的警力。案情撲朔迷離,越來越複雜。

  IV暴露

  燃氣公司職工嚴懷勇行爲異常,神祕失蹤;

  三輪車伕反映:張健等4人案發前曾觀察作案地形。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當案偵工作陷入僵局,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從天回氣站傳來。據羣衆反映,案發當日下午3時許,罐氣工嚴懷勇神色慌張地到業務室開發票。平日快人快語的他前言不搭後語:「我要氣……喔不,有個用戶要……要買一罐氣,我來開發票。」而嚴開完票後並未像平時一樣立刻離開,而是站在大門處,注意着裏面的活動。直到4時30分,也就是案發前10分鐘,嚴忽然沒了蹤影,第二天才遲遲到崗上班。

  嚴懷勇可能是案犯嗎他是否就是躲在公司裏的「內線」?嚴懷勇與其他犯罪嫌疑人有什麼關係他參與了搶劫嗎犯罪嫌疑人到底有幾人嚴懷勇知道他們身藏何處嗎現在抓捕嚴懷勇對今後的案偵工作有什麼影響專案組決定不打草驚蛇,以嚴懷勇爲重點人物加以控制,放長線釣大魚,力爭將他們一網打盡。

  案偵刑警加大了對外圍工作的調查訪問,獲得大量的線索。據羣衆反映:案發前,天回鎮紅星村1組的張健、大灣村的曾桂忠和車站村的餘亮、盧光貴不斷在離天回氣站不足50米的一茶鋪裏活動,案發當天,張健接了一個傳呼,用公用電話回了,張健說了一聲:「知道了。」然後放下電話,和另外三人匆匆地離開了。

  經查實張健也曾在天回氣站上班,因工作不負責任,去年年底被公司開除了。

  另據一位三輪車伕回憶,8月10日之前,他曾載着張健等人從案發地沿鳳凰山機場、動物園、熊貓大道一線觀察地形。據張健說:「這條路比較安全。」警方迅速查明曾桂忠、餘亮等均有犯罪前科。

  8月22日上午,嚴懷勇突然離開天回氣站不知去向。種種跡象表明,嚴的失蹤,可能系畏罪潛逃,專案組當即下達緝拿嚴懷勇、張健等人。

  V收網

  中秋佳節罪犯落網;

  麻將桌前首犯被擒。

  8月25日上午,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張健出現在了新都,刑警立即趕往新都,沉寂已久的「蒙面大盜」終於浮出水面,一場由面轉向點的收網工作在新都打響。

  9月12日,中秋節,專案組首先對可能潛伏回家過節的嚴懷勇下手。上午11時45分,嚴剛跨進家門的一剎那,警察早已恭候多時。9月13日12時35分,在新都布控守候了10多天的案偵刑警得到線索,張健和餘亮在新都玉田巷一茶鋪打麻將。案偵刑警火速出擊,將麻將館的三面通道重重包圍。張健從麻將館裏走出來時,看見深更半夜還有陌生人出現在路口,知道情況不妙,撒腿便跑,守候在一個路口的刑警早已設下了「捕鼠袋」,正等着他往裏鑽,張健就這樣束手就擒。隨即,案偵刑警突擊麻將館,又將餘亮抓獲。

  根據嚴、張二人的交待,涉及此案的罪犯曾桂忠、鄧加元等一夥人全部被擒。

  VI回放

  「不整點錢,這日子怎麼過嘛」

  「黑吃黑」。

  7月中旬的一天,張健和表哥曾桂忠找到嚴懷勇,張詢問氣站生意及貨款、運款車的情況,嚴勇反問,「問這些幹啥子你們要搶錢嗦」「不整點錢,這日子怎麼過嘛」曾桂忠在一旁附和着。三人一拍即合,預謀搶劫運鈔車,並進行了分工、踩點、跟蹤。張健又聯絡了餘亮、肖遠才、盧光貴、鄧加元等幾人。在8.10大案前,他們兩次搶劫未遂。8月10日行動前,他們特意買了4雙白手套,4把西瓜刀和女式絲襪等作案工具,又將租來的白色面包車的車牌照抹了一層泥土。

  8月10日下午14時許,當徐勇和曾莉開着奧托來車到氣站提款,嚴懷勇估計款額巨大,立即給張健打傳呼,將運鈔車的顏色、車牌號告訴張健。

  16時40分,搶劫得逞後,曾桂忠駕駛着面包車向鳳凰山機場方向逃竄,張健取出提箱裏的23.8萬元和挎包裏的手機,然後將黑色提箱和挎包丟進東風渠,又故意將手機拋在熊貓大道的草坪上。夜深人靜,他們悄悄潛入盧光貴的家,分得贓款後各奔東西……

  8月24日上午,張健等人做賊心虛,在火車北站一公用電話亭給專案組打了一個假舉報電話,企圖轉移警方的視線。

  「8.10」特大搶劫案發生後,在天回鎮稱霸一方的周維強綽號「水三輪」和廖福友四處打探,誰膽敢在他們的地盤上「搶」他們的「生意」。經過明察暗訪,終於得知是張健、嚴懷勇等人乾的,周、廖決定「黑吃黑」也來撈撈油水。

  兩人要張健分給他倆1.5萬元錢,不然要報警。張健嚇得不知所措,連忙把1.5萬元現金送到周維強手中。

  專案組在嚴查暗訪中,將此案有關人員全部緝拿歸案,在天回稱霸的黑勢力也一併被消滅。

  「8.10」特大搶劫運鈔車案最終大白於天下,張健、曾桂忠等人自以爲做得天衣無縫,但法網恢恢,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審判。

  (注:曾莉、塗勇系化名)(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