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叹“三陪从政”
 
东林
 
200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  昨天,破格提拔“三陪女”的湖北省政府秘书长焦俊贤因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而数月前,那位从三陪小姐起家的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副初级)因犯事被揪,被纠出三陪老底时,舆论一片哗然,矛头直指三陪女。

  在我的心底,有这样一种意识:一位三陪小姐作为社会最底层的一分子,如果没有其积极上进之心,没有其优秀过人之处,没有其对社会流行价值观的认同与追求,没有其对中国特色国情人情的洞彻与掌握,没有其抓住机遇的勇气机智,没有其敢想敢为的开拓精神,倘要做百万富姐易,若要做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恐怕就是李白再世也要再次感叹:“难于上青天”。然而,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男人的社会,从这次“三陪小姐当局长事件”舆论赶潮情况的看,结果还是如此:不仅没有一个人对做官做到副局长的三陪小姐的人格中积极优秀方面予以肯定和评价,更没有人正视其经历背景,没有人理会其地位心境,没有人对其不幸与扭曲人生说一句公道话,甚至,“一日为三陪、终生为鬼魅”,更没有人认其为人。世人对人不能一分为二,对事不问个人的处境,本人此番怜香惜玉,首先要对此鸣不平。

  其次,就这位副局长女士说,如果她官至副局长后,一改以往轻薄妄为的习惯,稳摆一套官架子,四方修好,八面玲珑,再拿出几分诚意为老百姓办些实事,赢取些民心,按照目前社会管理状况,断然不会出事遭查的。若这位女士再彻底从良,更加进取,对自己从精神与素质上作改胎换骨的改造,说不定另行时运,谁说她就不可以再创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伟业呢?若在美国,谁说就不能做个女克林顿?时事倘若再造此英雄,昔日三陪女一但成为大人物,吹牛拍马之徒、歌功颂德之悲,大概也会趋之若鹜、从者如云,岂是今日悲凉光景!所以全世界范围内的世风之不正与江河日下,普天下人们的仅以成败论英雄,对成功阿谀奉迎有加,对失败者落井下石翻倍,是我叹惜这位女士悲剧命运的又一原因。

  至于古往今来中国妇女改恶从良并完成惊天动地伟业的事迹,也并不是没有先例的。武则天从宫女做到皇帝、梁红玉从妓女做到将军,都是很成功的人物;就是现代的江青,若不以成败论英雄,谁能不佩服其独擅的野心或勇气?可惜的是,这位女士与江青犯有同样的致命错误:不思改邪归正、不知韬晦认命、不自量力、不可救药,最后堕入毁灭境地。其实她失败与所有人的失败一样,都是不知收敛、不知改过,从而遭致祸端的。在此,我要规劝那些所有从三陪起家的局长们一句:见好就收、及时从良修身吧,我国有一句古谚:浪子回头金不换,这不仅是你们自身之福,同时也是黎民社稷之福。而我们社会目前的现状是,高树鸣蝉的多、修身自惜的少,那位女士正在放出生命中自以为最精彩的高音时被捕,是我感慨不已的第三层缘由。

  至于三陪小姐能不能与该不该当局长,我想在今日世界,已经不是一个理论问题,更不是我要感慨与悲叹的;相反,我认为局限于此论道论人,不仅已经十分封建,而且在现实中更是捉襟见肘。毕竟,多行不义必自毙,所以本人三叹后,劝普天下三陪出身的局长们,忘却与抛弃自己的历史,下班后闭门自修“三讲”,上班时多思勤政为民,这不仅求自保,而且求利民,以不枉费本人一番心思。转自(万维读者论坛 )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