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犯罪活動趨於失控
 
200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到今年9月1日之前,殺人犯張君在過去的犯罪生涯中已經殺死19人。但9月1日下午,他的犯罪達到巔峯:在一起搶劫案中,張君及其同夥連續殺死八人,令全國震驚,中國電影界將根據他的犯罪活動拍攝一部故事片。

據多維社27日報導說,即將於11月2日出版的《遠東經濟評論》說,張君所在的地方不是三十年代遭受沙暴襲擊的美國,而是湖南的常德,距離人民共和國締造者毛主席的家鄉只有幾個小時的路程。

面對犯罪上升,中國警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圖爲中國公安部十月八日開始在北京舉行全國巡警防暴警業務技能比武活動中,防暴警察在進行集體徒手格鬥表演。(多維圖片)

張君最後殺人的地方是在距離鬧市不遠的中國農業銀行一家支行。他及其三個同謀進入銀行之後,幾秒鐘就槍殺了兩名出納,然後很快到外面槍殺一名運鈔票汽車的司機和三名保安人員。由於汽車鑰匙打不開車鎖,警報器在他們耳邊響起,他們立即進入一輛出租車,把司機拉出來,給他腦袋上一槍。在他們匆忙逃跑的時候,又軋死一名騎自行車者,軋傷三名行人,包括一名三歲女童。

在隨後的大搜捕種,數千名警察匯聚常德,然後分散到全省。北京派出了特遣隊,並懸賞20萬元人民幣。最後,警察把武漢、重慶和長沙的聳人聽聞的武裝搶劫犯罪聯繫起來。

即使在警察四處撒網的情況下,張君仍然在外逍遙十八天,開始飛往廣州,然後到四川藏在重慶。9月19日晚上,涉及震驚全國的湖南、湖北、重慶連串持槍劫殺案的頭號通緝犯張君,終於在重慶渝中區觀音巖被重慶警方拘捕。警方當場搜出已上膛的五四式手槍一把、彈夾五個、子彈一百八十餘發、手雷一枚、四本關於射擊和作戰的書籍。張君目前仍然被關押在重慶,已經承認常德搶劫。

張君的犯罪活動,尤其是在嚴格控制槍枝的中國,他居然持有大量武器,顯示外人看不到的中國黑暗面——搶劫、綁架和暗殺,那些罪行在毛澤東推行平均主義革命的時代幾乎不存在。二十年的經濟改革拉開了窮富差距,腐蝕了社會安全網,犯罪活動迅速成爲嚴重的社會問題。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從1995到199年,包括殺人、搶劫、強姦、綁架和欺騙在內的刑事案件增長百分之三十九;到1999年之前的十年期間,殺人案件上升百分之四十,武裝搶劫案件則上升五倍。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授許健(音譯)說,貧窮和嚮往財富的慾望成爲問題。人們看到周圍那麼多財富,他們開始嫉妒,尤其是年輕人。他們看到電視上的商品,看到周圍有人買汽車,他們要問自己爲什麼那麼窮。

上海大學執業律師和法律教授邱國良(音譯),不僅是暴力犯罪數量增加,犯罪種類也在多樣化。搶劫、殺人案件急遽上升。人們無法實現自己的願望時,就轉向犯罪。

對於警察來說,打擊犯罪成爲越來越艱鉅的任務,他們似乎取得很少進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上海便衣偵探說,警察都聲稱刑事破案率爲百分之八十到九十,但最樂觀的估計也只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

儘管中國的犯罪率在西方看來仍然很低,但問題是中國的執法力量沒有跟上犯罪複雜化步伐。由於技術落後,各省之間缺乏組織和協調,缺乏法醫和街道巡邏力量,中國警察受到困擾。許健說,張君從1994年就開始犯罪,但爲什麼警察花了六年時間才把他抓獲?這值得深思。

中國社會和警察面臨的挑戰還在增加。許健說,隨著快速從共產主義轉向資本主義以及伴隨而來的社會錯位,今後幾年犯罪還會上升,尤其是年輕人。上海社會科學院青年犯罪研究專家楊雄(音譯)說,中國百分之七十的刑事罪犯年齡都在24歲以下。(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9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