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家財不抵海外自由 雖「貨櫃人蛇」吾往矣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文匯報二十六日報道:「貨櫃人蛇」家鄉豪宅連片。今年七、八、九三月,福建沿海偷渡和口岸偷渡活動呈不斷反彈之勢,已查獲私渡臺灣案二十起四十七人,同比上升百分之十七點六;查獲口岸偷渡三十九起五十一人,同比上升百分之三十九。福建偷渡活動緣何屢查不絕,屢禁不止呢?記者離福州東去探訪,車程約半小時便是日前發生在香港葵涌貨櫃「屈蛇」事件中的「人蛇」家鄉之一連江縣棺頭鎮。

上圖:福建沿海僑鄉人民生活雖然富足,有的毫宅連片,其侈華程度連香港有千萬家財的富翁也難以相比。但不少青年嚮往海外自由國度,熱衷偷渡出國。

多數偷渡者家境殷實

棺頭鎮有六萬人口,和毗鄰的馬尾亭江鎮以及長樂猴嶼等臨江靠海的鄉鎮,過去統稱「十八鄉」。這一帶自古有許多人以舟楫爲生。至清末,馬尾創辦船政局和航海學堂後,「十八鄉」人更與航運業結下不解之緣,有不少人隨船飄洋過海,旅居世界各地。現在,僅旅居在美國的「十八鄉」人就有十數萬之衆。今天的「十八鄉」是十分富足的僑鄉,舉目四望豪宅鱗次櫛比,破舊的屋宅難以尋及,不少豪宅還有電梯、花園、游泳池,其侈華程度連香港有千萬家財的富翁也難以相比。

本以爲鋌而走險走上偷渡路的應是三餐無着的窮漢,這裏的事實表明並非如此。據悉,涉及偷渡的多是殷實人家子弟,他們賭命偷渡的原因,是因爲嚮往海外自由國度。

也有的是因爲在村裏會被人看不起:別人有本事到外面發洋財,我豈能在家裏「吃閒飯」。於是,出國─賺錢─起大厝成了這一帶青年追求的人生「三部曲」。村裏的豪宅正是「淘金者」發財的標誌。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連江縣棺頭鎮僑聯蕭主席告訴記者,這裏偷渡由來已久,冷戰時期一些村民就冒「反黨叛國」的彌天大罪,用各種辦法偷渡美國。當年,偷渡者到美國被當成「反共英雄」,一下子就得到政治庇護,取得居留權。偷渡最多的時候則是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三年,那時國家剛開放,國門大開,旅遊、遷徙自由了,人們紛紛偷渡到海外,投親靠友,打工發財。兩三年時間,旅美鄉親人數從一千五百多人上升到一萬多人。如今,偷渡的人比往年少多了,一是青壯年走得差不多;二是邊防查得很緊,對船隻進出嚴格登記;三是偷渡風險莫測。不過,偷渡客就連到美國親友那裏洗碗,吃住之外,每月還能掙到二千多美元,是國內工資的二十多倍。「美金刺人眼珠子」,還沒走的人總是想方設法出去。

蕭主席說,現在政府對偷渡抓得很緊,處罰很嚴,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前兩年,偷渡前蛇頭要先收幾萬元人民幣。現在可以分文不收就讓你上路,待成功後再分期付清。這樣,儘管到美國的收費漲到五、六十萬,到日本漲到二、三十萬,還是有人上路。

農民了解美國法律

這次香港貨櫃發現的廿六名人蛇中,有些是棺頭鎮陽岐和塘頭村人。記者問及村裏的幹部和村民,大家都渾然不知,與六月英國多佛爾港慘案發生時的情景有天壤之別。村幹部告訴記者,反偷渡實行責任制,他們只能管村民不從本地轄區內偷渡。現在偷渡客離開本地都是合法的,到其他地方偷渡管不了,到了美國更管不着。據村民介紹,美國法律是,非法進入美國國境的外國人,一旦被移民局發現就會被扣押,而所有已經入境的外國人都有權申請政治庇護;申請政治庇護期間,只要有持有綠卡的親戚願意提供居住條件,非法移民就可獲保釋。美國現有一兩萬棺頭人,棺頭人偷渡到美國不怕找不到有地方住的親戚,都會以人權、民運、法輪功、計劃生育等名堂得到庇護居留。假如留不下來,還有律師可以幫忙。一位村民說,棺頭人都知道紐約有位幫偷渡客打官司包贏的律師,叫「包捷師」(記者按:包傑斯,美國紐約律師事務所主管,從一九九三年開始協助「蛇頭」從事從中國大陸偷運「人蛇」的非法營生,涉及「人蛇」六、七千人,牟利一千三百五十萬美元),很多人找他。記者真沒料到這裏農民對美國法律竟如此精通;美國的一名律師,在中國農村竟有如此之高的知名度!

蛇頭組織門路衆多

有位村幹部告訴記者,現在幹部難當,事事都得管,力不從心。過去偷渡的人被發現,要進一個月學習班,罰款一至二萬元,外國政府和報紙就批評你違反「人權」。村民管不住,偷渡了,他們又說在中國沒有「人權」。這位幹部還說,美國最講「人權」,那爲什麼對合法移民也重重設卡,連夫妻、父子、母女團聚的十年八年還批不下來,許多人出於無奈,只好走上偷渡之路,陷入了「移民無路,偷渡有門」怪圈。

當記者了解如何偷渡時,村民和幹部衆口一辭:現在成批乘船偷渡少了,個別的都是外面的人來偷偷組織的。至於怎麼走則衆說紛紜,有「真護照、假人頭」公公開開出去;有「先合法,後非法」經第三地出去;有「鑽貨櫃、坐貨輪」飄洋過海出去;有「先南美,後美國」拐彎抹角出去;有「從東歐,到西歐」翻山越嶺出去……花樣百出,匪夷所思。

「寡婦村」問題叢生

面對鱗次櫛比的樓房,棺頭的幹部無不憂心忡忡。據他們介紹,村裏年輕人都走了,只剩下老人、婦女、孩子,連老人百歲找八個抬棺木的青年人都找不到,說難聽一點成了「現代寡婦村」,社會問題不少,最顯見的是土地拋荒,爲逃避政府罰款,只好僱人來種。留守空巢的女人長年守活寡,賭博成風,有些人還紅杏出牆,惹出種種事端。前幾次,《海峽都市報》就披露,福州琅岐一位怨婦養漢子鬧出人命來……。

兩三天的採訪給記者留下一個準確答案:福州的偷渡活動已由過去人類追求更好生活的本能驅使村民自發的行爲,演變成今天由國際犯罪集團以牟取暴利爲目的的有組織跨國犯罪活動,僅靠福州市,福建省乃至中國的努力是查而不絕,禁而不止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0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