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的反腐之路
 
紅軍
 
200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25日訊】有人說:一個孔繁森倒下去,很難看到有千萬個孔繁森站起來;一個王寶森倒下去,會看到有千百個王寶森跳出來。話雖誇張,但在王寶森倒下去以後確有胡長清、成克傑……緊跟其後,而孔繁森身後卻難有響噹噹的一羣人。雖說目前執政者加大了反腐的力度,但誰都明白這是治標不治本的。

以五十年代初爲例,當時是何等轟轟烈烈,張子善、劉清山的血確實教育了一代人,但不也能從根本上剷除腐敗孳生的土壤。事過境遷,仍會死灰復燃。既使是加強法制加強監督,企圖從內部用制度的手段,也只能是希望「控制住腐敗蔓延的勢頭」。在東部某省不就有一些反貪局長成長爲腐敗分子嗎?道理很簡單,監督者本身也是人,也有和被監督者差不多的靈魂。長此以往,治標不治本,日積月累,其結果是道德的敗壞、是民心的喪失、是綜合國力的瓦解、是亡天下。

大明王朝建立之初,對腐敗的嚴懲是令人歎爲觀止的,但後來還是逐漸地徹底腐敗了,於是大明王朝就完了。現今有人提出用多黨競爭、西方民主的手段從外部來解決。這就是所謂的政治權力的社會化、市場化。目前接受這種觀點的人是很多的,但這是執政者不能同意的,這不僅是權利問題,更是現實問題,蘇聯的公開性、民主化導致的就是蘇聯的崩潰,這是任何一個頭腦清醒的中國人所不願看到的。而且明眼人清楚這是不可能根治腐敗的,因爲腐敗是來自我們民族內在的肌體之中。持這種主張的人不少是爲了實現權力和財富的再分配。這樣乾的結果會是用新的更廣泛的腐敗代替舊的腐敗。

從長遠看,還是要誕生一個新的更專制的強權來解決中國社會面臨的問題。斯托餒耶夫斯基說過:「一個心靈沒有神聖感的人是什麼也幹得出來的。」當利益驅動成爲社會經濟以至政治和文化發展的主要動力之時,人們的追求常常是物慾的,最終只會是自私的,若再以物質至上的世界觀爲意識形態的基礎,其結果必然是廣泛而深刻的腐敗。這也就是現今腐敗如此嚴重的根源所在。所以惟有建立起以非物質的追求爲核心的人生觀,並改變我們對宇宙普遍的陳舊看法,如宇宙大爆炸學說所闡述的原理。正本清源,重建我們的文化,就能從根本上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兩千多年的腐敗難題,將腐敗控制在局部、個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路終歸是會有的,希望不是以毀滅爲代價的,我們更希望快些。轉自(萬維讀者論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