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場烽煙」又起
 
200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國防部長遲浩田訪問平壤的時候,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萊特也於23日到達那裏。遲浩田是參加抗美援朝戰爭五十週年紀念活動。外電認爲這是中美兩國繼續在朝鮮半島競爭影響。

英國《衛報》24日在題爲「老敵人重回戰場」中說,遲浩田呼籲中國和朝鮮加強關係,發揚1950年兩國「脣齒相依」的精神。

文章說,北京和華盛頓兩名高級官員同時出現在平壤,提醒人們這兩個國家像在50年前一樣,仍然在競爭在朝鮮半島的影響。中國參與朝鮮戰爭是1950年10月25日。

儘管中國歡迎朝鮮半島局勢緩和,北京的分析家懷疑北京對於美國朝鮮關係融合太快是否感到高興。人民日報在文章中說,朝美兩個國家在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之前還有重大障礙需要克服。

華盛頓和北京都希望把平壤和漢城關係緩和的功勞歸於自己。漢城官員說,北朝鮮曾經要求南方不要在局勢緩和方面進展太快,因爲它需要集中力量改善同美國和日本的關係。

平壤已經推遲交換第二批北南被分開的家庭訪問名單,原來計劃安排他們在11月2-4日訪問。

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儘管原來說時機不成熟,現在都匆匆承認朝鮮。

另劇法新社報導,中國借開始進軍朝鮮50週年之際,大肆慶祝抗美援朝戰爭,鼓動新一波愛國主義熱情。報紙發表長篇文章,電視臺播出中國九十萬「志願軍」幫助朝鮮同美國軍隊戰鬥的場面;展覽館擺出當時使用的武器和重要戰役的模型;中國還舉行大型圖書展銷、研討會和獻花圈儀式。

香港嶺南大學朝鮮政治專家布利吉(Brian Bridges)說,這是中國領導人用來推銷自己形象的作法。朝鮮戰爭時期的後勤部長洪學智說,這是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力量的勝利。布利吉說,紀念活動既是針對臺灣,也是針對幾個大國。這是給美國、日本和俄羅斯的信息,說中國在朝鮮事務中很重要。」

外電的報導說,紀念朝鮮戰爭是要顯示中國是個可以改變歷史的新興大國,也要向臺灣發出警告信號:即使外國干涉,北京也決心完成國家統一事業。人民日報的社論說,中國永遠不會向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低頭,一貫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利益。

《南華早報》25日發表的文章注意到,儘管紀念活動規模盛大,但都避免了中國在朝鮮戰爭中的死亡人數:非官方數字聲稱朝鮮戰爭中90萬中國「志願軍」犧牲,包括毛澤東主席的兒子毛岸英。此外,中國是在10月19日開始進軍朝鮮,但正式宣佈參戰是10月25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9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