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走向和平 各大國紛搶灘頭
 
2000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從今年6月中旬南北韓兩金高峯會談之後,漢城與平壤就熱鬧異常,許多國際重要領袖紛紛到朝鮮半島訪問。就在歐布萊特訪問北韓前一天,中國國防部長遲浩田就率領大型軍事訪問團飛抵平壤,參加「抗美援朝」戰爭50週年紀念。此外,中國總理朱鎔基才剛結束日本、南韓的訪問行程,江澤民總理也將在稍晚訪問北韓。朝鮮半島成爲國際局勢的熱點,至少可以如此觀察。

勁報24日報導,南北韓走向和解,無論金大中或金正日主動,北京是樂觀其成的。中國的考慮當然是因爲朝鮮半島的和平讓美軍在日本與南韓駐軍正當性遭受質疑,這也將使美國處心積慮想要在亞洲推動「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計劃破局,減輕中國對此反應的壓力。

朝鮮半島雖然成爲中、美、日、俄等大國必爭之地,但深入分析各國實力,就屬中國與朝鮮半島的關係最爲深厚,不但源自歷史因素,而且在1992年中國與南韓建交之後,政治上中國對平壤與漢城同時有了影響力。相對於此,美國、俄國與日本似乎少了施力點,偏偏柯林頓總統希望在其任期末尾能在外交上有所建樹,現在看來只有朝鮮半島最有可能。

面對大國極力希望在兩韓建立灘頭堡,中國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此所以朱鎔基訪問南韓正是爲了此地情勢的發展,歐布萊特訪問北韓不也正是着眼於此?接着江澤民即將訪問北韓,柯林頓又有亞洲之行,在可見的未來朝鮮半島都必將成爲國際注目的焦點。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7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