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韓微笑但未握手
 
2000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舉行歷史性會談,成爲北韓走出孤立狀態的新步驟。不過,美國政府官員警告說,美國和北韓在改善外交關係的道路上,還有很多尚未解決的難題。

美聯社報道說,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舉行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會談,奧爾布賴特還向金正日轉交了克林頓總統希望進一步改善關係的信。美國有線新聞網說,儘管會談細節沒有向媒體透露,但是金正日突然決定親自主持款待奧爾布賴特的晚宴。

美國國務院官員說,奧爾布賴特此行是爲了探路,如果會談取得成果,克林頓總統就可能在明年一月份離任之前訪問北韓。星期一的會談結束後,白宮發言人西沃特說,雙方的會談是「充實而且有益的」,但是克林頓總統要等奧爾布賴特回國後再決定是否訪問北韓。

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是有史以來訪問北韓的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像徵著北韓擺脫孤立狀態的又一進步。不過,美國政府官員警告說,雙方在很多問題依然存在嚴重的分歧。

法新社報道說,分歧的重點是北韓的導彈開發、武器擴散和北韓與恐怖主義勢力的聯繫。美國、日本和韓國都非常關注北韓的導彈開發項目。美國懷疑北韓向伊朗和利比亞等敵對國家提供武器和導彈,以換取外匯。另外,北韓還和古巴、伊朗、伊拉克等國家一起,被美國列入了支持恐怖主義活動的國家黑名單。美國官員說,奧爾布賴特在會談中提到這些問題,但是預計雙方不會達成任何具體協議。

北韓近來在國際舞臺上格外活躍。金正日在最近幾個月在國內分別會見了來訪的韓國總統金大中、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法新社在分析報道中說,北韓逐步走出孤立狀態,很可能會成爲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等世界大國爭奪外交影響的戰場。法新社說,中國國防部長遲浩田先於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24小時抵達平壤,就突出了這場權力爭奪戰。報道援引漢城一位北韓問題專家的話說,「這些超級大國希望在東北亞建立新秩序。朝鮮半島已經逐步成爲它們競爭外交影響力的舞臺。」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格林說,從長遠看,朝鮮半島確實可能出現權力爭奪,但是從中近期看,美、日、俄、中則有著共同的目標。

格林說,「這些國家最擔心的是,北韓會造成朝鮮半島的動盪,因此它們都希望保證朝鮮半島的穩定。這些國家願意在這個領域內合作。」

格林教授解釋說,這些國家最擔心的是北韓發展導彈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國計劃建立的導彈防禦系統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針對北韓的。對俄羅斯和中國來說,如果能夠降低北韓對美國和日本的威脅,就可以削弱美國、日本建立導彈防禦系統和防禦指針的熱情。

另外,法新社的報道說,中國國防部長遲浩田在奧爾布賴特之前24小時抵達平壤,引起外界猜測,認爲隨著北韓對外部世界的開放,中國要鞏固自己在朝鮮半島的地位。法新社的報道引述朝鮮國家統一研究所專家的話說,「奧爾布賴特訪問北韓,說明國際超級大國要擴大在朝鮮半島的影響。但是華盛頓和平壤關係的迅速改善則會讓中國很不舒服。」

然而,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的格林教授卻認爲,不必給遲浩田的訪問增加太多的註釋。他說:「中國總想給北韓一些外交上的支持,遲浩田訪問就是一個例子,給北韓某種戰略信號,說明中國還是北韓的朋友。北京希望,這樣能增加北韓的信心,更積極地和美國、韓國接觸。」

不過,格林教授又警告說,儘管北韓最近一直加強外交接觸,但北韓現在的軍事活動也是10年來最活躍的。如果北京支持北韓,而北韓光是微笑、握手、開會,同時軍事威脅卻有增無減,那麼美國、韓國和日本就會認爲中國對北韓的支持不僅沒有幫助,反而助長了北韓的氣焰。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