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難產美國也成「民主笑柄」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美國七日的總統大選猛出紕漏,到現在還產生不出新總統,全球媒體都爲此大作文章,各國民衆也平添一樁茶餘飯後的話題,有人覺得不可思議,也有人幸災樂禍,認爲美國平時以老牌民主國家自居,動輒指責別的國家不民主,如今自己也大出洋相。

義大利從二次大戰以來換了五十八個政府,人民對政局動盪視爲家常便飯。羅馬咖啡店老闆魯哥里聽到消息後說,「佛羅里達州出了什麼事,聽起來好像是義大利」。

古巴一向是美國死敵,當地媒體當然不會放過這個修理敵人的機會,古巴電視名嘴塔拉瑞說,「選舉舞弊在美國政治體系不是今天才有,在佛羅里達也不新鮮」。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維西雅科夫則一口咬定,俄羅斯選舉制度遠比美國民主,也比較容易了解,俄羅斯絕不應採行美國由選舉人選出總統的制度。

英國是比美國更老牌的民主國家,消遣政治人物是媒體的傳統。鏡報毫不客氣的說,美國今天成了笑柄,選舉結果業經宣佈,然後又改口不認帳,這種事只有在香蕉共和國(泛指西半球靠水果出口及觀光支撐經濟的小國,系美國俚語)才會發生。連老成持重的泰晤士報也宣稱,這是「民主的鬧劇」。

在印度這個全球最多人口的民主國家,各大報紙競相在標題上下工夫,最精彩的一則是先驅報的「美國不支,民主掛彩」,把小布希與高爾的姓都嵌了進去。另外英國鏡報標題是「阿甘寶一對」,以電影「阿甘正傳」爲本,取笑小布希與高爾是一對智商不高的難兄難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2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