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狂$$%啃$$%國家錢財 十口人同坐監獄大牢
 
2000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新快報23日報導:原河南沁陽市市長助理、沁陽鋁電集團公司總經理秦瑞岐利用工作之便進行職務犯罪,形成特大貪污受賄案,不僅斷送了自己的前程,也將自己的妻子、3個女兒、4個女婿和1個兒子帶入大牢。

  備受國務院、中紀委領導和社會各界關注的原河南沁陽市市長助理、沁陽鋁電集團公司總經理秦瑞岐受賄、鉅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於9月29日上午在焦作市中院公開宣判,秦瑞岐一審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40萬元;犯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非法所得人民幣6165955.22元予以追繳,上繳國庫。秦瑞岐當庭表示服判,不再上訴。

  50餘萬元打倒專案組成員
  
  去年年初,香港一鉅商向國務院有關領導反映,他在沁陽市鋁電集團公司投資3億元,回報不甚理想,沁陽鋁電集團公司存在着管理混亂的問題。隨後,中紀委責令河南省紀委、沁陽市紀委派出聯合調查專案組進駐沁陽開展全面調查,並對秦瑞岐「隔離」審查。

  秦瑞岐做夢也沒想到,反貪能反到他的頭上。一時間,秦家亂了陣腳,一家人心驚肉跳,夜不能眠。秦之妻任秀花立即採取「防範措施」,拿出錢財想「殺」出一條生路。

  沁陽市紀委常委、沁陽市監察局副局長、專案組主要成員之一郭餘糧,很快被秦家一陣「狂轟亂炸」中箭落馬,先期進入大牢。

  去年6月,驚魂未定的秦家指使女兒、沁陽市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長秦海霞,四處活動賄賂專案組成員。秦海霞選擇了郭餘糧,秦之妻任秀花找到郭明示:「只要你幫忙,你就是秦家的救命恩人,你可得到『李林』名下的沁陽鋁電集團集資收據6張(面值53萬元,尚餘利息78705元)。」這一重型「炮彈」,當即將郭打懵了,很自然地接受了任秀花的「好意」。從此,郭被秦家操縱,頻頻和秦聯繫,並給秦家通風報信,私自安排秦海霞與其父見面,使秦家串供,給辦案帶來極大困難。

  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罪於9月24日將郭餘糧刑事拘留。同年10月2日郭餘糧被批捕。今年4月7日,焦作市中院以受賄罪判處郭有期徒刑12年。秦海霞身爲執法人員卻大肆行賄,被焦作市中院以行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緩期兩年執行。

  郭餘糧受賄案發,更加引起上級領導的重視,專案組加快了查處的進程。當這起案件被偵破時,在沁陽召開的公捕大會上,16名犯罪嫌疑人登臺亮相,秦家除1人外,10人全部被批捕。

  討賬者成了「搖錢樹」
  
  秦老闆被逮捕的消息一出,頓時在沁陽城引起強烈反響。

  秦瑞岐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1995年3月,秦擔任沁陽鋁電集團公司總經理後,權力越來越大,他將國有企業視爲自己的家,把自己當做一家之主。

  沁陽鋁電集團家大業大,來錢的地方當然很多。特別是原料供應,年年要上大工程,給秦瑞岐創造了很多「撈錢」的條件。那些供應商和工程建築單位要想從秦瑞岐手中討回賬來,真比登天還難,逼得「討賬戶」們不得不想辦法討賬。只要上「香」,沒有要不來的賬,這便是秦的「生財之道」。

  河南省第二建築工程公司水電安裝隊承接了沁陽鋁電集團的一項水電安裝工程,工程早已結束並驗收通過,該隊隊長王義多次要賬,總是「聽見樓梯響,不見秦總來」,每次都無功而返。1995年春節前,王義費盡周折湊到1萬元現金送給秦瑞岐,果然奏效,秦瑞岐第二天大筆一揮,王義便很快要回一筆工程款。

  秦瑞岐的「行爲」早已是公開的祕密,只要討賬者上門,1000元不嫌少,10萬元不嫌多,一種「利益共享」的快感,令秦瑞岐充實無比。

  在法庭上,檢察官們指控秦瑞岐38項受賄犯罪事實,共計價值144多萬元,另有470多萬元,秦不能說明合法來源,已構成受賄罪、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秦當庭供認不諱。

  一窩蜂狂「啃」國家

  一筆筆不義之財弄到手後,秦瑞岐便交給妻子任秀花,其妻更是樂此不疲盡收囊中。在秦家,任秀花「功不可沒」。她工人出身,靠丈夫的權勢,風光盡灑沁陽城,她對丈夫得來的不義之財從不過問、阻止,拿來就要,多多益善。

  秦瑞岐從不放過任何一個撈錢的機會,任秀花盛錢的匣子也越來越大。

  1997年2月,秦瑞岐的小女兒結婚,一切事務不用他倆操心,自有「頭腦靈活」的人來「表現」。秦瑞岐夫婦儼然就是「進賬先生」,來者不拒。新鄉某防腐公司送紅包1萬元,焦作某工程處奉上5000元,某經營處進「香」2萬元,某單位送上29英寸畫中畫彩電一臺……整個婚禮,讓秦家大大地賺了一把。

  在沁陽鋁電集團,秦瑞岐的「一支筆」可謂「鋼牙利齒」,副職領導根本無權過問,他網羅親信並委以重任,形成了秦家天下。秦瑞岐的三女兒秦玉霞任其下屬公司的財務會計,三女婿李路線被秦任命其下屬公司的副經理,「貼身親信」胡趁花被委任爲集團公司後勤部經理,親信杜惠敏被委任爲集團公司財務部部長。秦瑞岐把兩個重要部門和整個集團公司的財務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1996年春節前一天的晚上,某開發總公司的一位負責人,來到秦家送現金10萬元,讓其給職工發福利。秦瑞岐當場收下,次日,秦玉霞竟將這10萬元錢劃入了集團集資款賬戶上,一筆鉅款輕而易舉地被秦玉霞弄到手。

  秦家的三女婿李路線更是貪財的一把好手。1999年5月,李路線受總公司委託,處理總公司在其管理的公司倉庫中的40.88噸鉛錠,李將近萬元贓款裝進自己的腰包。秦強,秦家獨生子,甚得秦瑞岐的「寵愛」。他身爲沁陽中行副行長,竟幹起「第二職業」。1997年5月,秦強得知父親單位要購置一批空調,他毫不費力地拿得了購置權,然後夥同他人用集團公司的錢買進一批空調,又加價賣給公司,僅這一次就合夥貪污16.2115萬元,秦強得7萬元。

  集團公司提拔幹部,也是根據上「香」的多少依次委以重任,不管是誰,都得用錢開路。1995年8月初,沁陽鋁電集團的張某爲了當上沁陽鋁電集團副總經理,給秦送現金2萬元;同年8月15日,張某如願以償。公司有位中年幹部,其子待業,他給秦送去5000元現金,他兒子就被順利地安排進集團公司工作了。

  跟隨秦瑞岐的公司後勤部經理、財務部長也效仿其法,最終成爲人民的罪人。僅公司後勤部經理胡趁花利用職務之便採取多開、虛開發票的手段,非法佔有公共財產,並非法收受他人錢財,就有100多萬元財產不能說明合法來源……

  今年56歲的秦瑞岐不僅斷送了自己的前程,也將自己的妻子、3個女兒、4個女婿和1個兒子帶入大牢。至今,這起涉嫌貪污、受賄、行賄、包庇、窩贓、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的19名犯罪嫌疑人,有6名已被判刑,其餘的犯罪嫌疑人正在審理之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