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大貪官出逃 北京促國際助捕
 
2000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近年來,隨着經濟詐騙、貪污案件的上升,中國官員在事件敗露後逃往海外的事件不斷增加。面對愈來愈多捲入腐敗案件的官員逃往國外,中國方面昨天呼籲世界各國協助追捕這些疑犯。

據太陽報23日報道,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昨天臨行前頗不滿地說,中國一些從事走私、貪污的罪犯一旦到國外,往往得到政治庇護。 爲打消罪犯將海外視爲避風港M退路的念頭,總理朱鎔基曾下令凡案情涉及五百萬元人民幣以上者,中國警方應通過國際刑警組織追捕歸案。

在近年來曝光的特大腐敗案中,常常聽到其中涉案的關鍵人物在醜聞敗露時逃往海外,如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的情人何平、廈門遠華走私案中的主角賴昌星等。

在此之前,河南三仁集團公司董事長任建成同中國銀行鄭州支行一副行長相勾結,詐騙人民幣五點一億元,事後任建成逃往美國。由於案情金額巨大,江澤民在一九九七年訪美時,曾向克林頓提出將任交還中國審理的要求。

由中國提議召開爲期兩天的打擊跨國犯罪會議上週六在漢城閉幕,出席會議的十七個國家同意在這個問題上加強合作。近年來,中國各類腐敗案件不斷曝光,其貪污問題也愈來愈受到外界的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昨天在漢城表示,中國提議召開這個會議,是因爲貪污影響到各個國家。「如果僅一個國家打擊貪污,往往是孤掌難鳴,贓款可能被轉移到其他國家。因此,需要其他有關國家的協助。」「以廈門走私案爲例,我們需要其他國家的幫助,去追回民衆的血汗錢。」

廈門走私案是中共建國五十一年來,金額最大的走私案。該案重要疑犯、原廈門遠華集團董事長賴昌星案發後逃往海外,目前仍未歸案。此案涉及將價值逾百億美元的石油、橡膠等貨品,由福建多個口岸走私進入中國。 聲稱向腐敗官員施壓

有消息稱,原廈門市副市長藍甫案發後曾逃往澳洲,後「主動」返回中國自首。

對於此次打擊跨國犯罪會議的成果,孫玉璽稱目前進行評價還爲時尚早。但他說,此次會議可向中國貪官發出的清晰訊息是,一旦被發現將無路可逃。「這只是表明我們的原則和立場,它將給予腐敗官員以壓力。」

孫玉璽承認,此次亞歐峯會成員國還沒有就協助中國追捕貪官和追回流失到海外的贓款達成明確的協議。(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6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