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红星变“愤怒红星”
 
2000年10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多维社记者赵德明报导/美国记者爱德加.斯诺(Edgar Snow)1936年采访毛泽东和那些破衣褴衫的部队时,他写下了中国红军为推翻腐败的国民党统治而进行的艰苦斗争。斯诺的书《红星照耀中国》(又译《西行漫记》)预言毛泽东将取得胜利,也使他和妻子路易斯.斯诺上了美国的黑名单。

已故著名美国记者斯诺的遗孀在中国清明节到北京大学为丈夫扫墓,受到中国安全部门的监视。她谴责中国践踏基本人权,并说她可能把斯诺的骨灰从北京大学移走。(多维社资料)

即将于10月30日出版的《新闻周刊》说,当时从事演艺的路易斯.斯诺被禁到百老汇演出。他们夫妇在五十年代末只好到瑞士避难。但他们在中国被看作英雄。毛泽东1970年邀请他们登上天安门城楼。过了两年,在爱德加.斯诺去世后,路易斯.斯诺将丈夫的骨灰带到北京,埋葬在北京大学校园内。她受到贵族一样的待遇,乘坐红旗轿车,受到周恩来和其他高级领导人的会见。

但现在,路易斯.斯诺同中国政府的关系已经完全变了。在79岁高龄,她成了批评北京的主要声音之一。路易斯.斯诺说,她在1989年人民解放军镇压学生抗议的六四事件之后,观点彻底改变。她称李鹏和其他中国领导人是“应当承担暴力后果的傲慢者”。她现在定期从瑞士飞到美国,加入反对北京的抗议活动。

她还决心不让丈夫的生平事迹被用来作为共产党的宣传。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毛泽东和斯诺”电影之后,她威胁要告那家电影厂侵犯版权和隐私。

路易斯.斯诺更愤怒的是对天安门事件受害者亲属的继续骚扰。今年4月,政府禁止她同六四事件某些受害者亲属会面。她说,在那五天的访问中,“戴墨镜的密探和黑色汽车总是跟著我——我好像是处于廉价间谍电影中。”但斯诺回到瑞士的家中时,发现“七八个中国电影剧组人员正在我的房子外面摄像。”

路易斯.斯诺说,中国20年的市场经济改革释放了最终改变政治领导的力量。“谁都不再相信共产主义理性,包括共产党领导人。”她自称是个幻灭的红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