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性愤怒
 
刘齐
 
2000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装修是个忍气吞声的过程,作为买方,您得随时做好准备,跟脾气不好的卖方打交道。按说现在是买方市场,卖方他苦兮兮地撑着,好不容易才有一位顾客撞上枪口,他不把您哄乐了哪敢扣扳机?稍有不恭您就飞别人枪口那儿去了。可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您发现,不论是装修公司的老板,还是建材城的小贩,施工队的工头,拉木料的司机,随时都可能训您一通。是不是干这行的人火气特大,一个个跟狱卒似的?不对呀,狱卒训犯人,那是监牢行为,不是商业行为呀。

我认识的一位装修界人士,他就总爱发火,跟我发火,跟别人也发火。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就跟吃了药似的,大吵大嚷说他没法干了,一分钱也赚不到了,学雷锋了。而每次发火,他的目的总能达到,至少是部分达到。渐渐我才明白,原来他这是———商业性愤怒。您不要琢磨,不要调动记忆,这是新提法,是我命名的,我之前还没人来得及提出。

与商业性愤怒相关,还有一个商业性微笑,两者都是为金钱服务的表情。但在许多场合,愤怒却比微笑管用,曲线比直线更近,因为愤怒者已然掐准了您的脉搏,用的是欲擒故纵的策略。看上去,他是因为“赔了”才生的气,他对您买不买他的货,要不要他的服务已经无所谓了,他并不是“上赶着”,他甚至有点儿委屈,怪您不识抬举,好心换来驴肝肺。三吵两吵您就受不了啦,就入他的套了。有时越受气,还越想掏钱,人哪,就是这么贱。相比之下,微笑的用意太明显,太直奔主题,商家嘿嘿一笑,顾客一激灵,反而警惕了。所以目前,不少老板已对微笑服务产生了怀疑,要改绷脸服务了。说是愤怒出诗人,殊不知愤怒也出财主呢。

当然,商业性微笑还是有优点的,它不伤身。可商业性愤怒也不伤身,因为怒也好,笑也好,都是装出来的,皮笑肉不笑,脸怒心不怒。否则一天气个十回八回,肚子鼓了又瘪,瘪了又鼓,所挣的银两还不够补肝、补脾,太不值。故怒者均是佯怒,而且情绪转换得极快,一个经理刚刚还在咆哮如雷,转眼就会笑逐颜开,甚至请你喝酒。

为了利润,商业可以把一切都制造出来,制造个把愤怒算什么?只是这其中尚需要一定的水平,比如判断力和分寸感之类,稍有不慎便事与愿违,弄砸了锅。我在一家小店买铜滑轨时,柜台里站着一位十四五岁的小姑娘。心想这孩子怎么不上学,生计所迫吧?边想边问价,语气也和蔼了,目光也慈祥了。不料我还没怎么进入情况,小姑娘便来了个商业性愤怒:我就这价,不买拉倒!我一愣,心想这丫头一小受过刺激吧?转身要走。这时一个成年男子闪出来,笑眯眯把我拦住:先生留步,一切好商量。又冲着小丫头,恨铁不成钢地说,你呀你,说你多少回了,咋就看不出个眉眼高低?
--摘自今晚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41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