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爲美國的「人才運輸大隊長」
 
2000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世界日報22日社論: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不久前舉行的聯合國千禧年元首峯會,以及最近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上,鼓吹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以抗衡美國主導的所謂「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顯露出中共欲以發展中國家龍頭老大的身份與美國相抗衡。實際上,隨着「蘇東坡」共產主義陣營的解體,甚至南斯拉夫的「變天」,還有中國大陸經濟改革帶來的高速發展,美國已經普遍認爲中國大陸將在二十一世紀成爲美國最大的潛在「敵人」。

這種形勢發展表明,具有完全不同意識形態和體制的中美兩大國,已經開始了激烈的角逐。但是,美國方面確立了「和平演變」的對華路線主軸,採用推動中國大陸進入國際社會的方針,企圖在全球遊戲規則的範圍內合情合理地贏得競爭,同時由此促進中國大陸意識形態和威權體制的改變,削弱其對美國全球戰略的威脅與挑戰;中國大陸方面也確立了「韜光養晦」、「借力使力」的與美國合作互動的開放性策略,採用吸引美資和開拓美國市場的方針,企圖在增強自身經濟體質的基礎上,獲得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國際地位,一舉走出百年來在西方強權陰影下度日的遭遇。換句話說,中美兩國各自「心懷鬼胎」,各有「如意算盤」,但卻對在共同的遊戲規則下良性競爭取得了共識。然而,我們不得不說,在這場競爭中,美國毫無疑問佔了優勢。這種優勢的最大表現就體現在人才的獲得上,這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得道多助」。

全球化競爭已經進入高科技競爭的新經濟革命時代,而這種競爭的背後實際就是人才的競爭,誰能夠吸引人才,誰就掌握了取勝的關鍵。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國會近日以罕見的快速度在兩黨共識的基礎上通過H1B增額法案,可以說是人才「掠奪」戰略的具體實施。按照新的法案,在未來的三年裏,美國將核發近六十萬份H-1B簽證,以應付美國國內嚴重的資訊科技人才荒。美國的科技業者宣稱它們有三十萬個工作找不到合格人才,而且衆所周知,有資格申請這種專業簽證的人才,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和印度。這也是爲什麼現在美國流行一句話:中國人印度人幫助美國打造科技大國的地位。爲什麼美國政府和民主共和兩黨能夠不顧工會的激烈反對而一致支援此案呢?很簡單,這個增額法案對美國的國家利益來說是有利而無害。歸納而言,它有一箭三雕的果效。

首先,要維持美國科技大國的地位,維持美國經濟的持續繁榮,維持美國企業留在本土紮根,就必須持續地吸引高科技人才來美國,填補業務開拓所需的職位空缺,以免把機會讓給外國的競爭對手,或是迫使美國企業遷到擁有人才的海外地區。其次,這些高科技人才大都是「招之即來,來之能戰」,美國不但省掉了教育培養經費,也不但能夠以較低的薪水請到高水準的科技人員電腦專家,以低成本提升產品的競爭力,而且,美國還可以通過收取每份簽證的五百元申請費,在未來三年到手四億五千萬美元,這些錢將用於爲美國學生提供六萬個獎學金,併爲十五萬名美國員工提供訓練計畫。再次,更重要的戰略利益是,通過這樣的吸取人才,等於是對競爭對手的「釜底抽薪」,中國大陸及印度花錢培養出來的高科技人才,卻爲美國去創造利潤。以前國共內戰時,共產黨稱蔣介石是「運輸大隊長」,把美國武器「輸送」給共軍;現在美國可以稱中共是「運輸大隊長」,把人才源源不斷地送給美國。

在全球化競爭中,人才是自由流動的。中共應該徹底反省,爲什麼大陸留不住人才?出國潮仍然洶湧澎湃?當然,美國的薪水比大陸高,這是事實;人往高處走也是常理。但是,這不是最根本的。當初中共剛建制,不是有許多留美人才放棄高薪和優渥生活回國參加建設嗎?但是,他們後來的命運都很悲慘。可見,中共要打贏同美國的人才爭奪戰,就必須改變一黨專政的體制,確立人權民主自由的普遍價值,實現社會的公平與公義,讓人們看到國家和民族的光明前景。這樣,我們相信不但大陸的高科技人才能夠共赴國艱,而且香港臺灣乃至北美的華裔人才也會大量回歸,共創中華民族的新未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