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为美国的「人才运输大队长」
 
2000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世界日报22日社论: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千禧年元首峰会,以及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上,鼓吹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抗衡美国主导的所谓「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显露出中共欲以发展中国家龙头老大的身份与美国相抗衡。实际上,随着「苏东坡」共产主义阵营的解体,甚至南斯拉夫的「变天」,还有中国大陆经济改革带来的高速发展,美国已经普遍认为中国大陆将在二十一世纪成为美国最大的潜在「敌人」。

这种形势发展表明,具有完全不同意识形态和体制的中美两大国,已经开始了激烈的角逐。但是,美国方面确立了「和平演变」的对华路线主轴,采用推动中国大陆进入国际社会的方针,企图在全球游戏规则的范围内合情合理地赢得竞争,同时由此促进中国大陆意识形态和威权体制的改变,削弱其对美国全球战略的威胁与挑战;中国大陆方面也确立了「韬光养晦」、「借力使力」的与美国合作互动的开放性策略,采用吸引美资和开拓美国市场的方针,企图在增强自身经济体质的基础上,获得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国际地位,一举走出百年来在西方强权阴影下度日的遭遇。换句话说,中美两国各自「心怀鬼胎」,各有「如意算盘」,但却对在共同的游戏规则下良性竞争取得了共识。然而,我们不得不说,在这场竞争中,美国毫无疑问占了优势。这种优势的最大表现就体现在人才的获得上,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得道多助」。

全球化竞争已经进入高科技竞争的新经济革命时代,而这种竞争的背后实际就是人才的竞争,谁能够吸引人才,谁就掌握了取胜的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国会近日以罕见的快速度在两党共识的基础上通过H1B增额法案,可以说是人才「掠夺」战略的具体实施。按照新的法案,在未来的三年里,美国将核发近六十万份H-1B签证,以应付美国国内严重的资讯科技人才荒。美国的科技业者宣称它们有三十万个工作找不到合格人才,而且众所周知,有资格申请这种专业签证的人才,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和印度。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美国流行一句话:中国人印度人帮助美国打造科技大国的地位。为什么美国政府和民主共和两党能够不顾工会的激烈反对而一致支援此案呢?很简单,这个增额法案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说是有利而无害。归纳而言,它有一箭三雕的果效。

首先,要维持美国科技大国的地位,维持美国经济的持续繁荣,维持美国企业留在本土扎根,就必须持续地吸引高科技人才来美国,填补业务开拓所需的职位空缺,以免把机会让给外国的竞争对手,或是迫使美国企业迁到拥有人才的海外地区。其次,这些高科技人才大都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美国不但省掉了教育培养经费,也不但能够以较低的薪水请到高水准的科技人员电脑专家,以低成本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而且,美国还可以通过收取每份签证的五百元申请费,在未来三年到手四亿五千万美元,这些钱将用于为美国学生提供六万个奖学金,并为十五万名美国员工提供训练计画。再次,更重要的战略利益是,通过这样的吸取人才,等于是对竞争对手的「釜底抽薪」,中国大陆及印度花钱培养出来的高科技人才,却为美国去创造利润。以前国共内战时,共产党称蒋介石是「运输大队长」,把美国武器「输送」给共军;现在美国可以称中共是「运输大队长」,把人才源源不断地送给美国。

在全球化竞争中,人才是自由流动的。中共应该彻底反省,为什么大陆留不住人才?出国潮仍然汹涌澎湃?当然,美国的薪水比大陆高,这是事实;人往高处走也是常理。但是,这不是最根本的。当初中共刚建制,不是有许多留美人才放弃高薪和优渥生活回国参加建设吗?但是,他们后来的命运都很悲惨。可见,中共要打赢同美国的人才争夺战,就必须改变一党专政的体制,确立人权民主自由的普遍价值,实现社会的公平与公义,让人们看到国家和民族的光明前景。这样,我们相信不但大陆的高科技人才能够共赴国艰,而且香港台湾乃至北美的华裔人才也会大量回归,共创中华民族的新未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