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越要动武越是微笑
 
2000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21日讯】如果说北京对于台湾方向没有改变的话,它的策略已经改变。今年3月台湾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当选之时,北京表现出来的是愤怒。现在江泽民政府把愤怒隐藏在微笑的背后。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说,最近几个月来,台湾官员、学者和商人纷纷应大陆政府邀请访问。本月,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宣布访问大陆。吴伯雄将是近年来访问大陆的台湾最高官员。他将会见主持台湾事务的副总理钱其琛。

到目前为止,自从陈水扁5月就职以来,台湾225名立法委员中三分之一已经访问中国大陆。多数访问者都是反对鼓吹台湾独立的民进党。当时民进党的当选主席、高雄市长谢长廷也受到邀请,但被陈水扁所否决未能成行。

中国仍然把台湾看作自己的一个省。今年年初,大陆官员告诉台湾商人,如果他们同台湾岛上的独立势力联系,他们就不能在大陆作生意,那的确让台湾商人寒心。当大陆官员在香港重申上述警告时,引起更多不安,因为北京似乎要把香港拖进两岸政治当中。

《经济学家》认为,对陈水扁当选,北京原来估计不足。唐树备离开对台事务的前哨岗位之后,比较开明的周明伟接替,更多的台湾事务官员还要换人。到目前为止,专家们似乎告诉中国大陆领导人应当听取台湾的声音及其统一的愿望。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拔周明伟的同时,来自军方的王在希也进入国务院对台事务办公室。军人将继续在台湾事务上发挥重大影响,这说明中共仍不放弃武力征台。

大陆将加强贸易联系,从经济上把台湾拉的更紧。尽管双方没有直接联系,但两岸贸易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关于双方直接通航的谈判已经传开。大陆希望拉住台湾立法委员,后者将成为陈水扁和台湾政治结构之间楔子。陈水扁说,台湾太多人去会见大陆官员,不理解大陆的真实动机。他们是要在台湾内部培养反对派,达到内外同时动手的目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53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