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六十名異見人士呼籲北京允高行健回國
 
2000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香港二十日電/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今天轉達大陸六十位異見人士所發出的公開呼籲信,呼籲中共當局允許剛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旅居法國作家高行健返回大陸,並解禁其作品。

這封公開信是由大陸前國家領導人胡耀邦的祕書林牧起草及連同六十位異見人士聯名發起。公開信指出,自從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大陸「中國作家協會」及中共宣傳對高行健的評價是荒謬的。信中更指責,「中宣部」近年一直壓制文學創作、言論及思想自由,是違反憲法及人權公約。

公開信也認爲,文學的繁榮與政治學術自由是密切相關的,寬鬆的政治氣氛才會帶來文學的繁榮。

同時,信中也提出三點呼籲,要求中共當局像香港一樣,歡迎高行健回國訪問;希望當局允許發行高行健的作品;以及依據憲法及聯合國人權公約,給予人民出版、言論、及創作自由。

最近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引起大陸當局強烈不滿。大陸作家協會曾公開指責諾貝爾評審委員會頒獎予高行健是基於政治上的考慮,但該會對高行健個人及其作品並沒有提及,而大陸官方媒體也刻意不報導有關高行健獲獎的消息,以致大陸異見人士不滿。(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