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六十名异见人士呼吁北京允高行健回国
 
2000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香港二十日电/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今天转达大陆六十位异见人士所发出的公开呼吁信,呼吁中共当局允许刚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旅居法国作家高行健返回大陆,并解禁其作品。

这封公开信是由大陆前国家领导人胡耀邦的秘书林牧起草及连同六十位异见人士联名发起。公开信指出,自从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大陆「中国作家协会」及中共宣传对高行健的评价是荒谬的。信中更指责,「中宣部」近年一直压制文学创作、言论及思想自由,是违反宪法及人权公约。

公开信也认为,文学的繁荣与政治学术自由是密切相关的,宽松的政治气氛才会带来文学的繁荣。

同时,信中也提出三点呼吁,要求中共当局像香港一样,欢迎高行健回国访问;希望当局允许发行高行健的作品;以及依据宪法及联合国人权公约,给予人民出版、言论、及创作自由。

最近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引起大陆当局强烈不满。大陆作家协会曾公开指责诺贝尔评审委员会颁奖予高行健是基于政治上的考虑,但该会对高行健个人及其作品并没有提及,而大陆官方媒体也刻意不报导有关高行健获奖的消息,以致大陆异见人士不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5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