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南海:看江泽民公开拉大与李鹏的“六四”距离
 
2000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前一阵子笔者分析过李鹏个人的政治前景及其与江泽民之间的关系。这一阵子二人之间又上演好戏。江李之间关系的症结在六四问题。对六四态度异同是观察两人关系走向的最好风向标。近年来有这样一个特点,只要中共领导人参加重大的外事活动,不论是接收欧美记者的采访,还是参加重大的国际会议,通常都是碰到恶梦般的六四的问题。十分难得的是,中共的第一、二号人物江泽民和李鹏数日之内先后在纽约碰到了六四问题,从而为看客们比较他们的态度差异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海外媒体已经注意到,最近江泽民首次对六四的学生表现出有限同情的态度。但是,公开表明二人态度差异的另外一个重大证据,却几乎被所有的媒体所忽视。这就是江李二人的亲信和助手所表达出的对六四的根本不同的态度。

  美国的CBS电视台在9月3日播出的对江泽民的采访中,有一段主持人的按语。按语说,主持人曾表示电视台在播出时,插出一些六四天安门广场画面片作为背景。但是,江的助手们加以阻拦,并极力表示说,这样做不公平,因为“六四事件与江泽民没有关系”:

  (The president%%$s aides suggested it would be unfair to show pictures of the violence at Tiananmen Square because, they say, Jiang Zemin had nothing to do with it.)

  后来主持人Wallace 在C-SPAN电视台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证实,江的助手们说,天安门事件是江泽民执政以前的事情,如果播放那些画面,人们就会把江泽民与六四事件联系起来。

  此时,正在美国开会的李鹏因镇压六四民运受到了一些民运人士的起诉。当纽约的地方法院把起诉书送交李鹏时,中共代表团的副团长,全国人大副秘书长吕聪敏,作为李鹏在全国人大的亲信,代表李鹏表达了对六四的一贯立场:六四的受害者,是“背叛人民的一小撮人,我们不予理会,藐视他们”。这是一个多么强硬的立场!

  从江泽民及其助手们的态度来看,他们显然已经意识到,镇压六四是一口又大又重的“黑锅”。背了十一年的江泽民实在背不动了,是考虑把黑锅和骂名还给李鹏的时候了。因为,助手们不无理由地说,江泽民与六四天安门镇压事件无关。谁与六四有关呢?这明显在暗指正在纽约的另一位中共领导人:李鹏。

  正如一些人所指出,六四问题,由于党内,国内,和国际的巨大挤力,中共内部其实早已经基本形成共识,认为六四屠杀是愚笨和错误的,至少在技术上犯了大错误。因此,六四的案肯定是要翻的,只是时间问题。此次,江泽民借外国记者采访,而把自己与六四的责任划清界限。而李鹏的亲信反应强烈,当然有其中的道理。对六四定案的任何微调都会让李鹏心惊肉跳。他对江泽民在六四问题上的态度甚至比海外民运人士还要敏感,因为这几乎是性命悠关。所以,李鹏亲信的态度如此强硬,也许是李想给江泽民及其助手的话消毒。

  从这起事件还可以看出,江泽民与李鹏在六四问题上的分歧已久。因为起诉李鹏的“一小撮”人中,就有被中共从监狱中放出来的政治犯。从李鹏的亲信对他们的恶狠狠的态度看,李鹏当初肯定是不主张放他们的。在把民运分子流放到美国的问题上,李与江的争执不会太少。只怕是在江面前,李不敢坚持己见。而江泽民则尽量淡化与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关系,又有李鹏垫背,当然顾忌相对较少,容易对美国让步。两年前江克中美互访,释放了王丹。这回果然也是只有李鹏受到起诉。可见,江的“还锅”策略极其及时、成功。

  事实上,八九年以来,江泽民在六四问题上,一直面临着两股来自相反方向的压力。一股力量是要求江泽民给六四平反;而以李鹏为代表的力量则要求江泽民坚持镇压有理。江在过去的方针是折衷、拖延,逐步把“暴乱”淡化为“风波”,既不敢坚持镇压有理,也不给六四平反。现在,随着李鹏的淡出,坚持镇压有理的一派会逐步式微。江对六四的态度将受到的压力的变化有所调整,但是不会正式推翻过去的决定。这倒不是江同情李,而是担心由此所产生的连锁效应。

  对于江泽民的不友善的举动,李鹏有无因应之道呢?首先,李鹏可以公开加盟邓力群,扮演党内左翼反对派的盟主角色,以原教旨毛派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为武器,与江泽民周旋、斗争。李已尝试过走这条道路。今年三月,李鹏曾作出批示,对中国最左的刊物,邓力群的舆论阵地《中流》大加赞扬,并把批示发表在上海的解放日报《文摘报》上。但是,这条道路的代价很大,若李鹏加盟左派处处与江泽民为敌,江可能会拿李家的财富开刀。这样,李就要破财,而且不能免灾。

  第二种策略是甘做怨妇,且对江泽民唯命是从。这种策略可以使李鹏在短期内保住聚敛的财富,但不能保障江泽民最终把六四的罪名扣在李的头上。

  总之,面对江泽民还回的“黑锅”,李鹏拒绝的办法并不多,除非能发动一场流血的,或不流血的,或宫廷的………。嘿!这是李鹏的“私事”,用不着别人去操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