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政府滑天下之大稽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驰驰15日向《大家论坛》送交文章,标题是<高的获奖与某些人的偏执>

高行建得诺高贝尔文学奖,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这本来不是问题,但从官方和官方少数文化人的反应来看,还真是个问题!

官方说,高的获奖"不值一提"。那么请问,连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都不值一提,那么什么值得一提呢?难道说,官员们那些开不完的会,讲不完的话,题不完的字,剪不完的彩比高的获奖更值得一题吗?

有的作家说,中国比他好的作家多得很,为什么把奖授给他?!问题是,诺贝尔文学奖注重的是作家和作品在世界文学发展上的影响,从不考虑任何国家内部的排行榜!得奖的未必是第一,第一未必能得奖,这是很正常的事。

有的自认为是文学权威的人说,高的获奖表明诺贝尔文学奖失去了权威性。事实是,诺贝尔文学奖每年就发一次,瑞典文学院绝不会仅凭政治因素就把奖发给一个白痴!不管高的政治立场如何,他的获奖从艺术的角度来看,是当之无愧的。说他当之无愧,不是说他已经是文学泰斗,诺贝尔在遗嘱中只是说要奖励那些在科学、文学上有杰出成就的人,没说非得发给泰斗!高很杰出,所以他的获奖当之无愧;另一些人没获奖,象王蒙等人,不等于不杰出,道理就这么简单!

有人说,高的获奖是对中国人的挑衅。典型的歇斯底里!高行建不是达赖,不是李登辉,更不是汪精卫!他只是一个作家,一个创造风格与官方认可的方向不太一致的作家,一个政治观点与我国官方不一致的作家,不是卖国贼,不是汉奸!尽管已加入法国籍,但他是成长、成熟在中国的土地上,以自己民族的语言写作,以自己民族语言--汉语--的作品获得当今世界文学最高奖的第一位中国作家!每个真正不以党派利益,而以民族利益为重的中国人应该感到高兴和自豪才对,怎么感到了"挑衅"?多么狭隘和变态的心理!难道人家天天骂你,说你野蛮,没有文学,没有艺术,没有文明,你才高兴,才舒服?!中国共产党不是民族利益的最高代表吗?为什么你所代表的伟大中华民族的一员(尽管是不听话的一员)取得了成就并得到了认可,你却大为恼火呢?高行建的确与共产党有不同政见,但他因之而获奖的作品并没有骂共产党,充其量是表现了新异的风格而已。他的作品是艺术,不是反共小册子--任何人靠写反共的或革命的小册子都绝对得不了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人总在抱怨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人不公平,但是当人家终于把奖第一颁给中国人的时候,又说人家选错了人,故意和中国人过不去!听起来好象王丽萍事件在文学界又重演了--一位当局不希望他(她)得奖的人得奖了。为什么如此狭隘?为什么如此偏执?!泱怏大国,竟连一位海外游子都容不下?在外国人的眼里,高行建的得奖,绝不是法国人的荣誉,绝不是美国人、英国人、德国人或日本人的荣誉,而绝对是中国人的荣誉!我们不要做苏联人曾经做过的那种蠢事,自己民族的作家得了诺贝尔奖,国外在祝贺,国内在声讨,滑天下之大稽,遗羞耻于万邦!

高行建是中国人,我们都是中国人,他因为成就而获奖,我们应为他自豪!(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