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摘桂冠 大陆打翻五味罐
 
钟行之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时报10月16日钟行之特稿:在彼岸,高行健以「中文作家」的名义获得本届诺贝尔奖文学奖,总算圆了中国作家的百年诺贝尔之梦。而在中文的故土,此刻却似打翻了五味罐,酸甜苦辣,百感交集。

 鉴于高的政治立场,中共官方的表态不难理解,尽管高本人并没有与中共发生过激烈的正面冲突。据中国作家协会的一位消息人士说,对于高行健获奖的消息,总书记江泽民一度颇感兴趣,曾亲自过问此事。不过,由于高行健在大陆文坛的活跃期集中于八零年代初、中期、中共第三代领导人对他并无认知。因此,十月十二日晚上曾急召中国作家协会负责人前往汇报。得出结论之后,中南海即指示中宣部于当晚九点陆续向全国媒体发出紧急通知,严禁刊发相关消息和报导。同样的通知,一直传达到第二天上午。不过,由于时间紧迫,仍有一部份未即时收到通知的报纸刊发了高获奖的消息,福建的一些报纸,甚至用了半个版面的篇幅。

 中共外交部和中国作家协会相继表态之后,除了循例报导官方立场,媒体不再说话。在此之前,尽管有大陆主流作家如刘心武、莫言等数人曾对高的获奖表示公开欢迎,不过在官方表态之后,无论是主流或非主流的作家,均已无一例外地紧紧闭上了嘴巴。据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著名作家表示,作家圈子里,老舍之子舒乙的公开反对可以理解(据称,当年诺贝尔文学奖原定要颁给老舍,由于后者在文革中投湖自尽,结果让川端康成捡了个便宜),除此之外,即使官方允许公开表态,恐怕除了高行健仍在国内的个别旧友,也不会有更多的叫好。大多数的中国作家,其实都倾向于把奖项授予巴金或北岛,当然,这也跟高行健去国多年有关,此外,也不无酸葡萄心理。

 然而,毕竟是百年一遇的大事,高行健获奖的消息,仍然刺激著怀有深重之「诺贝尔情结」之大陆民众的兴奋神经。官方媒体的言论空间被封杀之后,于是就一窝蜂涌上了网路。十三日起,大陆各主要大型门户网站如新浪( S INA)、网易(NETEASE)等,都设置了相关的讨论专题,相关的帖子,一时间成为各 BBS上最具人气的话题。网上的言论显示,大陆民众对于高行健的获奖,态度是相当的分裂。

 尽管高行健在网上的支持者也有不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网路文学社区上一贯形象不佳的中国作家协会,这次竟获得了破天荒的高度支持,显示网民对官方的姿态相当认同。除了使用阶级斗争术语甚至粗话对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破口大骂之外,还有不少人直指此事形同于梵谛冈的「封圣」,是西方对「全体中国人民的侮辱」,「帝国主义的阴谋」。还有人警告高行健,「如果还记得自己是个中国人,就应该学习萨特,拒领这几个臭钱」。这种倾向其实并不奇怪,事实上,民族主义还不是主要诱因,相反,对高行健获奖大声叫好者当中,起码有七成是出自民族主义立场,与奥运会的「夺金情结」并无二致。

 最为悲哀的是,无论是反对者还是支持者,绝大部份都没有读过高行健的作品。一九八二年,当高行健以无场次话剧《绝对信号》将其在国内的文学生涯推向顶峰时,目前在网路上的踊跃发言者,绝大部份还不到十岁。一位广州的 BBS版主说,在大陆的年轻网民们看来,够资格拿诺贝尔奖的首推金庸,最不济,也应该是痞子蔡。

 上海的一位网路分析家指出,网上的负面言论,一半是无知,一半是盲目的民族主义,「政治阴谋论」已经形成年轻人对西方的一种固有心理反应定式。即使是其中的理性人士,热爱米兰.昆得拉、索仁尼辛,却不能容忍一个经历相似的中国作家。这当然并不全是官方的煽动,然而,无知之众一旦被官方所利用,能量将十分惊人。

 正如「网易」上一张帖子所说:「不管谁获诺贝尔文学奖,都会在中国国内引来一片嘘声和骂声。这就是中国人一贯的作风。鲁迅先生说过,中国人里所多的是痞子与流氓,泼妇与无赖。看来这个情况一百年来并没有什么改变,恐怕再过一百年也不会有什么改变吧!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学会心平气和地对待事物,而不是用愚昧的狂妄、可笑的狭隘、无知的偏激、可怜的蛮横去浪费著自己来之不易的生命?」

 网上的言论再激烈,也只是说说罢了,此刻最焦虑的,乃是国营的出版社。据了解,官方表态之前,大陆已有十几家出版社火速□罗了好几种版本的高行健作品,打算大捞一票。如今却只能眼巴巴地看著煮熟的鸭子飞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0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