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會見日本反對黨領袖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BBC10月15日報道:中國總理朱鎔基在日本之行的第四天和日本反對黨領袖進行了會談。他說中日兩國間的關係得到了加強,特別是在週六晚他在日本電視節目中回答公衆問題時,尤其感到如此。朱鎔基在同日本反對黨會談時贊成兩國應該爲地區和平進一步努力合作的看法。

(上圖:日本首相森喜朗設宴招待朱鎔基)

朱鎔基到日本伊始就展開魅力攻勢。在和反對黨座談時他表示感到訪問十分成功。他說,週六晚和日本公衆的會見尤其有助於兩國關係改善。

朱鎔基效仿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了一個日本電視臺,在那裏舉行了被稱爲市政廳會議的會面。他在錄音室中接受東京和大阪公衆提問。會談氣氛良好,朱鎔基演奏了中國傳統樂器,還開玩笑說微笑的必要性。不過朱鎔基說日本對中國不信任,中日兩國間存在着許多障礙需要克服。

朱鎔基在整個訪日期間採取了較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兩年前訪日更爲和解和靈活的姿態。江澤民在訪日期間反覆要求日本爲侵華戰爭道歉,使日本人不快。

朱鎔基這次在電視節目中對日本公衆說,不應該忘記過去,但是是否道歉要由日本人自己決定。他承認,他因爲採取和解姿態在中國受到不少批評。

朱鎔基試圖在日本公衆面前塑造溫和形象在日本得到良好反應。不過中日關係近年來進入低潮,一些評論人士認爲,中國領導人的主要擔心是可能會失去日本的經濟援助。(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