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建當之無愧
 
2000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博訊14日消息)在新千年開始之際,中國人吵鬧了很外的諾文學獎,終於塵埃落定了。高行建對很多人來說好象是從地下傳來的名字。一時間好象誰都是中國文學最高水平的當然發言人。人人心中都有個諾獎得主。不給,說是歧視,十二億中國人,一百年沒一個文學獎,給了,總算給了,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國文學的成就。一時間就天下大亂,官方說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僅有政治目的,還是不可告人,文藝界打翻譯了酸醞子,給高行建成笑話了。不少在問誰是高行建。

今年五月份專程到紐約買了靈山,當時沒有看,因繁體,樹排,又是厚厚的一本。昨天因要把書借朋友騙法國餐吃才趕緊翻,從中間開始,看了二個小時,完全是偶像級的寫作。那語言,那對終極人生的追求,把中國新生代作家拉在身後了。餘華再寫二十年,等到六十歲看看還有沒有希望。莫言的語言雖然氣勢磅礴,但粗糙了。阿城也講道,但止於道。阿城是欣賞性的作家。聰明有才氣。但與高在一個水平上。

俺最崇拜的是靈山的語言,充滿張力,象歌一樣有樂感,又不是象餘華蘇童輩歐化的長句,高對事物精細的描寫,準確又詩意。罩着靈山有一種氣,橫慣全書。他寫得沉靜,從容,但分明又激情兇猛,逼人。俺以前認爲白先勇的「孽子」是中國當代文學中的傑作,與靈山相比,俺更喜歡靈山。法國盛產諾獎作家也是各路文學理論的批發地,高偶像沉浸在其中,想必得其撫養。

但靈山寫於十多年以前,他還沒有到法國的時候。

當國內的玩先鋒藝術的作家,看了靈山,俺覺得他們只有服氣的份了。幸好選了高行建,讓世上不看低中國當代文學。

中國人一方面吵着要走向世界與世界接轉,另一方面又不認同國際社會的標準。當年大江獲獎,據說與大江處於同一水平或高過大江的日本作家不是沒有,但大江一獲獎,日本上至天皇,日本文學界都向大江祝賀,掀起大江熱。要知道這大江也是一個「反黨(天皇)反日民」的主,常說令日本政府不高興的話,

日本容得了大江。反觀中國呢,天天吵着要諾獎,一旦到手,卻是漫罵,牴觸。作協發言才是開玩笑呢,政治性,一個以毛「延安文藝方針爲指導」的作協指責諾獎政治性,就是以作協正統的馬列主義文藝觀也是最講政治的呀。黑心不也叫全民講政治嗎?:))人家諾獎從不說他們的獎沒有政治性,所謂政治性是個廣泛的概念。諾獎歷來喜好另類,具有反抗性的東東。記得沙特那年獲獎,沙特也是反政府,左派,他拒絕了諾獎,日後又想要回,諾評委就不給了。前幾年那個意大利劇作家獲獎,他在意大利也是個左派,反政府,具社會主義傾向。

這又不是毛盾文學獎,非得以中國作協的標準,何況就是中國人也沒有統一的標準。

年年作協也推薦人去,沒有選自己推薦的人,怪不得人家。真不服氣,那就把毛盾文學獎搞成世界性,不要只選自已國家的人,也把獎金弄到100萬。

俺覺得對高發酸的人,幾乎都沒看過高的東東,高有十六齣戲,二部長篇,一中篇集子,大量的文學批判著作,翻譯作品。比高還高的國內作家(活在主流裏我們看得見的,還有誰?文學評獎本是主觀的,不和自己的意見就是不具權威性,高行建獲獎只能引發國際社會對中國當代文學關注,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的文學藝術有什麼不好呢? (嘻英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8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