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建当之无愧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博讯14日消息)在新千年开始之际,中国人吵闹了很外的诺文学奖,终于尘埃落定了。高行建对很多人来说好象是从地下传来的名字。一时间好象谁都是中国文学最高水平的当然发言人。人人心中都有个诺奖得主。不给,说是歧视,十二亿中国人,一百年没一个文学奖,给了,总算给了,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文学的成就。一时间就天下大乱,官方说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仅有政治目的,还是不可告人,文艺界打翻译了酸酝子,给高行建成笑话了。不少在问谁是高行建。

今年五月份专程到纽约买了灵山,当时没有看,因繁体,树排,又是厚厚的一本。昨天因要把书借朋友骗法国餐吃才赶紧翻,从中间开始,看了二个小时,完全是偶像级的写作。那语言,那对终极人生的追求,把中国新生代作家拉在身后了。余华再写二十年,等到六十岁看看还有没有希望。莫言的语言虽然气势磅礴,但粗糙了。阿城也讲道,但止于道。阿城是欣赏性的作家。聪明有才气。但与高在一个水平上。

俺最崇拜的是灵山的语言,充满张力,象歌一样有乐感,又不是象余华苏童辈欧化的长句,高对事物精细的描写,准确又诗意。罩着灵山有一种气,横惯全书。他写得沉静,从容,但分明又激情凶猛,逼人。俺以前认为白先勇的“孽子”是中国当代文学中的杰作,与灵山相比,俺更喜欢灵山。法国盛产诺奖作家也是各路文学理论的批发地,高偶像沉浸在其中,想必得其抚养。

但灵山写于十多年以前,他还没有到法国的时候。

当国内的玩先锋艺术的作家,看了灵山,俺觉得他们只有服气的份了。幸好选了高行建,让世上不看低中国当代文学。

中国人一方面吵着要走向世界与世界接转,另一方面又不认同国际社会的标准。当年大江获奖,据说与大江处于同一水平或高过大江的日本作家不是没有,但大江一获奖,日本上至天皇,日本文学界都向大江祝贺,掀起大江热。要知道这大江也是一个“反党(天皇)反日民”的主,常说令日本政府不高兴的话,

日本容得了大江。反观中国呢,天天吵着要诺奖,一旦到手,却是漫骂,抵触。作协发言才是开玩笑呢,政治性,一个以毛“延安文艺方针为指导”的作协指责诺奖政治性,就是以作协正统的马列主义文艺观也是最讲政治的呀。黑心不也叫全民讲政治吗?:))人家诺奖从不说他们的奖没有政治性,所谓政治性是个广泛的概念。诺奖历来喜好另类,具有反抗性的东东。记得沙特那年获奖,沙特也是反政府,左派,他拒绝了诺奖,日后又想要回,诺评委就不给了。前几年那个意大利剧作家获奖,他在意大利也是个左派,反政府,具社会主义倾向。

这又不是毛盾文学奖,非得以中国作协的标准,何况就是中国人也没有统一的标准。

年年作协也推荐人去,没有选自己推荐的人,怪不得人家。真不服气,那就把毛盾文学奖搞成世界性,不要只选自已国家的人,也把奖金弄到100万。

俺觉得对高发酸的人,几乎都没看过高的东东,高有十六出戏,二部长篇,一中篇集子,大量的文学批判著作,翻译作品。比高还高的国内作家(活在主流里我们看得见的,还有谁?文学评奖本是主观的,不和自己的意见就是不具权威性,高行建获奖只能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当代文学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文学艺术有什么不好呢? (嘻英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85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