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
 
2000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51週年華誕,舉國歡騰,全國各族人民共慶這一象徵中華民族徹底推翻三座大山,真正站立起來的偉大日子。然而,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瑞典文學院裏,一場鬧劇正在上演。一小撮對中國人民懷有極不健康心理的所謂文學專家,不顧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將新世紀第一個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現居法國的華裔「作家」高行健。瑞典文學院的倒行逆施,極大地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這是對12億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

諾貝爾文學獎揭開了中國人民淤積在心底的歷史傷痕。早在19xx年,我國偉大的語言大師,著名話劇《龍鬚溝》的作者老舍先生即被視爲諾貝爾文學獎的最有力競爭者。但是,由於衆所周知的原因,老舍先生不幸逝世。而瑞典人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冒着傷害中國人民脆弱心靈的危險,將一半已經放在老舍先生手裏的諾貝爾文學獎強行頒給日本鬼子川端糠成。這是什麼性質的行爲?這是與中國人民爲敵的行爲!據此,我們可以認定,瑞典文學院是一貫反動,一貫敵視紅色政權,一貫敵視中國人民的徹頭徹尾的反動組織。

瑞典文學院在給高行健的「頒獎書」中說,「其作品的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爲中文小說藝術和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首先我們要問,其作品何在?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有幾人知道什麼高行健?其知名度,即使較之其東洋兄弟高倉健,便差之遠矣,更不要說廣受人民愛戴的兩岸三地知名作家如窮搖、金庸、魚犰狳了。其次,什麼叫「爲中文小說藝術和戲劇開創了新的道路」?泱泱中華,上下五千,早在唐朝就有劇本出現,在元朝更有光宗耀祖的偉大藝術形式元曲從天而降,中華5000年戲劇史怎能爲一個區區的高行健而改寫?自欺豈能欺人,欲蓋反而彌彰。

此外,在今年全中國盛傳臺灣民主鬥士、作家李敖將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李敖同志的落選,再一次驗證了瑞典文學院的醜惡嘴臉和反動本質。衆所周知,李敖同志曾參選臺灣「總統」,其遠大志向昭然若揭。瑞典文學院視此大文豪如無物,悲乎!!!

瑞典文學院的倒行逆施,當然要遭到中國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們的反對。瑞典文學院爲了混淆視聽,一再表白這次「頒獎」是「向中國人民和中國文學表示敬意」,是「善意」的舉動。但,請問瑞典文學院,中國國內那麼多作家你爲什麼不給?偏偏給了一個政治背景複雜的高行健?瑞典文學院搞這次「頒獎」活動,決不是一次單純的文學活動,而是借頒獎爲現實政治目的服務,是利用文學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顛覆中國政權。如此「善意」,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在新千年來臨之際,這次經過精心策劃的「頒獎」活動,成爲一個極好的反面教材,它使中國人民透過瑞典文學院虛僞的道德面具,更加認清了它的反華政治面目。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要統一、中國要發展,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100多年前那個積貧積弱、任人欺凌的中國。我們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與世界上任何國家建立正常友好的雙邊關係,但我們決不會以放棄原則作代價,更不會拿主權作交易,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苦果。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文學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沿着獨立自主自創文學的道路走下去,創造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

[萬維讀者論壇]10月13日作 者: 人民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