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政治獎, 是文學加人性獎
 
2000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一個前中國籍人得諾獎,網絡上莫名其妙地冒出來那麼多看起來不甘寂寞的評論,有的把這個獎說得毫無是處,那幫人的心態真是太骯髒。

人家諾獎權威性如何,由人家諾獎當家的自己管,反正我知道每年的諾獎是事件,總沒有什麼人對中國的國家圖書獎上心吧。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篇中國人爲什麼得不到諾獎的文章,對中國那些有望得諾獎的人挨個細說。反正說到最後,那些有望的都變成了沒望的。

我對文學只知皮毛,但以我的了解,諾獎絕對不會給不懂文學的人,諾獎也不更會給一個專制政權下的應聲蟲、同夥和默認者。

這不是什麼政治獎,而是一個文學家和作文學家的人的尊嚴問題。它是對一個在文學上有業績的捍衛人性的作家的獎勵,和政治扯什麼關係?

中國到底有幾個作家敢於對那個政權說不?敢於爲自己捍衛作爲作家的人性尊嚴?這是政治,還是其它?

一個作家連作人的勇氣都打了折扣,還說得什麼諾獎,別鬧笑話。

就以這次高先生拿諾獎後,中國一些人顯示出來的奴隸心態,就可以說沒有給一個地道的中國人諾獎就是「英明決策」。要不然,那些奴才會說選擇當奴才是「英明決策」。要這樣的話,中國人永遠只有在專制政權下當附庸。

摘自大家論壇,送交者:小白於Oct13(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