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绝不回到极权下的中国大陆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甫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大陆流亡法国作家高行健,因痛恨中共镇压六四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已于一九八九年在法国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他并发誓只要中国大陆仍在极权统治之下,有生之年,绝不回去。

来自巴黎的消息指出,高行健今年六十岁,以戏剧作家著名于世。他首先将先锋派思潮、及荒诞戏剧介绍到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期间,高行健曾就读于中共党校五年,其后在「中国作家协会」作翻译。

高行健于一九七八年发表第一篇小说,一九八一年进入中国艺术团当作家。八零年代,发表了著名的抽象派小说「车站」。

高行健是多产文化人。他是小说家,也是画家、剧作家,同时也是导演。

另根据来自斯德哥尔摩的消息,高行健此次获得两千年诺贝尔文学奖,瑞典科学院在褒词中说,授予高行健文学奖,是表彰他「尖刻的洞察力,语言上的精巧,及他以此为中国小说开辟了新的途径」。

瑞典科学院也表彰高行健被中共当局查禁的小说「另岸」,高度评价他的作品中「对个人奋斗的描述」。

瑞典科学院在褒词中称高行健为小说家、翻译家、戏剧家、导演及批评家。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6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