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可信使湖南电视台拥有观众二亿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 多维新闻社11日电:在中国的省份中,湖南似乎没有天然优势。作为内陆省份,它缺少沿海地区的便利条件,没有南方邻省的繁荣,也没有西部省份少数民族的奇异文化。

纽约时报11日发表文章说,毛泽东是来自湖南,但他并不能给予今天的湖南提供什么。目前湖南省会最出名的产品是臭豆腐。近几年,湖南已经没有多少东西可以炫耀。

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生动泼辣的湖南省电视台从湖南广播局破旧的大楼崛起时,当地官员并没有加以干涉。

今天,湖南卫星电视不管从任何方面衡量都是中国最成功的的电视台,它的谈话型、直爽的新闻节目、它的脱口秀、约会游戏和星期六丰富的狂欢节目都广受欢迎。

尽管湖南卫星电视仍然是政府所有,它已经打破国有电视台的俗套。中国各地电视台正纷纷效法。

湖南省广播电视厅厅长、湖南卫星电视创始人魏文斌(音译)说,“二十年前,中国实行计划经济,我们只能当宣传机器。如果政府说要注意这个或那个,我们只能遵命。但是中国已经改革二十年,现在媒体也终于开始改革。”

尽管只有订户才能接受湖南卫星电视,这家电视台在全国已经有二亿观众。它在星期六晚上黄金时间的广告收费甚至超过了中央电视一台,成为全国最高收费。在北京,甚至酒店的广告牌上都注明:“我们有湖南卫星电视。”

湖南电视台的成功是市场战胜宣传:在迈向市场经济过程中,政府对于媒体的包括正在减少,电视台只好学会娱乐观众,吸引广告商,政府管理人员也只好放宽某些规定,允许他们竞争。

湖南卫星电视在今天中国的媒体中走得最远。中国所有的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台都是政府所有,过去都是被共产党的宣传部管理。湖南电视的晚间新闻不是中国领导人视察工厂、农村等等宣传,而是调查性报导农民疾苦或相当有人情味的题材,比如在青海沙漠里寻找飞碟(UFO)。

电视台新闻节目制作人潘利平(音译)说,“我不能忍受传统的新闻广播,那里面许多空话和虚假的东西。我总是相信好新闻应当真实可信,尽管可能曝露问题和缺点。它还应当活泼。它应当让你不瞌睡,注意看。”

在湖南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引起争议时,观众的热烈反应,观众来信和电话肯定了它的改革方向。

尽管湖南电视在创新过程中受到非议,但经济上的成功最有说服力。在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各个电视台都在为广告收入下降而发愁之时,湖南电视台已经用自己的收入盖起现代化办公大楼,更新设备,为职工盖起宿舍大楼,一栋豪华酒店,一个水族馆和一座游乐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