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一“失”激起千重浪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博讯12日消息)

美联社就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报导说,出乎意料,这次神秘兮兮、闭门召开的会议没有将江泽民的首席幕僚曾庆红扶植为政治局委员。报导支出,它表明,在中共内部,江泽民正面临党内大老的抵抗。这些大老已决定选择胡锦涛为未来的主子。

报导说,中共上层的人事变动经常是幕后派系争斗的结果。而绝大多数中国人所能了解的除了会后发表的公报外,不知只言片语。

南华早报记者林和立在文章中说,在五中全会上,相当一部分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都表示不同意曾庆红的晋升。党内消息来源说,为了避免直接挑战江泽民,全会最初的日程上不包括人事变动问题。 江泽民的助手曾经解释说,原来的日程上的确有“讨论其它事项”一条,因此在这一栏目下讨论曾庆红的问题是合法的。但中共第十五届五中全会十一日依党章规定,仅递补三名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岳海岩、黄智权、王正福为中央委员。

尽管反对曾庆红晋升的意见表达方式委婉,但反对意见来自不同的派系。作为江泽民的心腹和组织部长,曾庆红掌握了所有高干的档案。人们担心他野心太大,权力太大。

分析家说,江泽民只好等到明年的六中全会上再晋升曾庆红。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五中全会上事情并不说明江泽民的权力已经受到削弱,江泽民仍然是毫无争议的最高领导。“他决定不硬行晋升(曾庆红)是个明智之举,可以增强他作为温和政治家、愿意妥协的声誉。”

南华早报说,五中全会上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胡锦涛极力反对提拔曾庆红。

另据外电报导,中国普通百姓对于五中全会漠不关心,在北京建国门等地方许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中央召开了五中全会。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