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洛舍維奇下臺 江澤民膽寒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新聞社12日電,南斯拉夫的局勢變化給予中國領導階層以極大的衝擊。據「南華早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說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週曾花了極多的時間,詳細討論南斯拉夫的危機。與會者最後一致認爲,儘管中國和南斯拉夫的國情不同,但仍須提高警覺,嚴防像南斯拉夫這次的不穩情況衝擊到中國大陸。  

(上圖:江澤民要求各級領導要記取南斯拉夫的教訓,他說,「鉅變可能突然來臨,大浪可能一天就轉了向。」圖爲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上舉手表決。)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說,江澤民就在會中表示,必須提高對一些突發事件和意外的警戒,「必須力保穩定,要小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並且要求各級領導要記取南斯拉夫的教訓,「鉅變可能突然來臨,大浪可能一天就轉了向。」

 報導稱,江的看法立刻獲得政治局其他成員的呼應,「這些高層領導形成的共識是,米洛舍維奇政權是被美國爲首的反社會主義陰謀所搞垮的。」

 此外,中國雖已向繼任的科什圖尼察致賀,承認他的合法性,但中國也深知,倘使沒有西方國家在幕後撐腰,柯氏也不可能成功。北京擔心,在成功推倒南斯拉夫的政權後,美國和北約可能把眼光掃向其他的地區。

 據消息人士說,中國高層對米洛舍維奇的下臺反應之強烈,較當時獲悉印尼蘇卡諾被推翻,或臺灣的國民黨敗選時來得還厲害。

據稱,中共高層的智囊把南斯拉夫人民力量的興起和九○年代柏林圍牆被推倒和羅馬尼亞政權變天相比,認爲米羅塞維奇的下臺,加上部分西方國家立志推翻共黨政權,可能會引發連鎖效應,威脅到世上僅剩的幾個共產國家。

 據了解,北京擔心下一個變天的共產國家是古巴。中國的戰略專家認爲,美國可能會利用年邁的卡斯楚還沒找到強有力的繼承人一事,大作文章,趁機搞破壞。

 據介紹,除了指示媒體必須低調報導南斯拉夫變局之外,目前還不清楚江澤民在會上還做出其他什麼指示。不過,中國高層還是注意到網路的監管問題,因爲擔心可能有人利用網路,以南斯拉夫危機爲例,散播政治改革的必要性言論。(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