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疾病總負擔中排名第一:精神障礙
 
2000年10月11日發表
 
【多維新聞社11日電】一項抽樣調查顯示,中國大陸現有各類精神病患者一千六百萬人,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約七百八十多萬人。精神障礙所造成的負擔,在目前大陸疾病總負擔中排名第一,已超過心腦血管、糖尿病及惡性腫瘤等疾患。

十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中新社報導,由於中國大陸社會對精神衛生知識普及不足,對精神疾病沒有足夠的預防意識,自我缺乏適當的調節能力,因而導致了越來越多的人患上精神疾病,精神衛生問題對民衆的健康影響越來越突出。

中國大陸的醫學專家指出,隨着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和新型抗精神病藥物的研製成功,精神疾病早已不是一種可怕的不治之症。只要及時發現,積極尋求正確的治療,絕大多數的患者能夠回到正常的生活。

新華社報導,衛生部副部長殷大奎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一九九六年資料,按照國際上衡量健康狀況的傷殘調整生命年指標評價各類疾病的總體負擔,精神疾病在中國疾病總負擔的排名中已具重要地位,成爲當前嚴重威脅人民健康的一類疾病。

中國十大城市十日同時舉辦旨在幫助精神疾病患者順利迴歸社會的「放飛希望」風箏放飛活動。同時北京安定醫院、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和北京回龍觀醫院的醫學專家們還將開展現場義診活動。

今年中國「世界精神衛生日」宣傳的主題已確定爲「健康體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

衛生部和美國禮來亞洲公司於十日啓動了爲期五年的「衛生部--禮來精神衛生新聞獎」和綜合醫院精神衛生知識培訓計劃。

衛生部還將於明年一月正式啓動青少年心理健康促進計劃,以期增加青少年應對社會環境變化的能力,提高青少年心理素質,探索出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途徑。

 
分享:
 
人氣:7,8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