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迫人做英雄
 
黄洪
 
2000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执笔之日(十月七日)正好是一群过去参与本港大专学运的人士,在《苹果日报》发表联署声明,要求政府撤销对学联代表的任何政治起诉及立即修改「公安条例」,保障市民游行集会的权利。

事件在声明发表前夕,律政司表明,放弃检控参与四.二○游行的学生,但对六.二六事件则仍未作最后决定。在民意压力及舆论哗然的情况下,政府显然进退失据。这边厢想拿学生开刀,杀一儆百,力求「稳定压倒一切」;但那边厢又怕被指政治迫害,侵害人权,损害香港国际形象。笔者在八十年代初念中大,当时曾参与学生会的工作。记得当时正值中英两国为收回香港主权争吵不休,戴卓尔夫人往北京谈判,仍说「港人治港」不可行,我们一班同学便到机场示威认为「港人治港可行」。

伤了知识分子感情

当时香港仍是英国的殖民地,我们的行动可算是对英国的大不敬,我们反殖民主义亦没有受到任何拘控。我想不出有甚么理由在「回归祖国、港人治港」之下,特区政府容不下少数青年学生异议的声音。笔者是上述声明联署人之一。联署非常成功,能在数日内动员三百多人参与,而且最可贵的是包括了不同年代学运的参与者,老中青代子均积极响应。联署者中更有不少是商界及专业人士,这些朋友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很少高调地对公众发表政治意见,但今次亦义无反顾参与联署,可见港府今次选择性拘控学生的行动,已激起了很多中产阶级的强烈不满。套用国内的术语,今次政府的行动严重地伤害了知识分子的感情。一个没有英雄的年代是一个可悲的年代,一个需要英雄的年代是一个可悲的年代。一个迫人做英雄的年代是一个更可悲的年代。我们常说现今的大学生偏重物质主义,只顾自己的利益,而忽略大学生作为社会良知的责任。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年代,也是一个可悲的年代。

学生关心他人利益

但我们看到在居港权事件中,在民调事件中,香港部分学生不是只重自己的利益,反而关心少数新来港人士的权益,反而可以在大学中维护正义,维护学术自由站在先锋的位置上,正直不阿,令我们这些为保饭碗而终日忙碌的老师汗颜。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也是一个更可悲的年代。其实干过学运的人都知道,在搞学运时谁想被捕?谁会愿意父母为自己担心?谁不想能有一张安安静静的书桌安心读好书。只因对家事国事的关切,只因社会大众的盲目,只因政府的不仁,才被迫走上抗争的第一线。现时学生被拘控,进一步用最直接的公民抗命作抗争,被迫充当英雄,这是一个十分可悲的年代。
--摘自苹果日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4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