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场内订计划场外争人事
 
2000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多维新闻社10日报导/中共中央第十五届委员会五中全会9日开始在京西宾馆举行三天的闭门会议。外电说,正式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但在非正式会议上,涉及两年后最高权力再分配的人事问题是主要议题。新一轮权力角逐可能还将以党的建设、反腐败等名义出现。

美联社说,中国执政的共产党高官9日开始三天制定政策的闭门会议,会议将通过经济发展蓝图,也将开始选拔新领导人的派系争斗。由于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在8月的北戴河领导人秘密会议上讨论过,在这次会议上只是正式通过;人事变动讨论将在这次会议上持续很长时间。

美联社指出,到两年后的中共十六大上,很多高级领导人将要退休,这次全会标志著中国的竞选开始。正像中国的政治制度很多方面一样,竞选基本上是闭门举行:没有公开集会,没有竞选演讲,只有在权势人物之间的后台讨价还价。 美联社说,尽管这次五中全会上不会就人事问题作出决定,但竞争过程会为今后的发展提供线索。在这次会议上,江泽民的心腹曾庆红将晋升政治局委员。

74岁的江泽民将在2002年退休,他希望曾庆红接替他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职务,领导6100万中共党员。中共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江泽民提拔曾庆红的打算遭到党内保守派和权势老人的反对,他们已经认同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作为一致接受的候选人。

中共中央全会每年举行一次,中央委员会包括192名正式委员,佑党内高级官员、地方领导和有影响的将军组成;还有150名候补委员,也是由高官组成。

五中全会9日在军队经营的京西宾馆开始,没有任何公开仪式。会议组织办公室一名官员证实了会议开幕,但拒绝提供任何进一步消息。官方媒体也提到会议开始,除了已经公开宣布的第十个五年计划之外,几乎没有介绍任何实际内容。

“十五计划”包括从2001-2005年的经济政策和国家投资计划,在今年8月的北戴河会议上由政治局委员起草,最近几个星期送给中央委员。 “十五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每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七到八,到2010年国民总产值增长一倍;还包括一系列大型工程,包括横跨东西的天然气管道,进藏铁路,南水北调等。

法新社说,9日京西宾馆附近黑色轿车和警察大量出现,标志著五中全会开始。

在这次会议上,35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将通过经济发展计划,在场外讨论中将涉及政治接班、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重要议题。会议结束时将发表“全会公报”,主要内容是第十个五年计划,包括财政、金融和国有企业改革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

“十五计划”还将涉及扶贫、农业改革、开发西部地区和城市化政策。西方一名外交官说,这次会议将显示经济计划如何适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在完成同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谈判之后,中国争取加入世贸组织的14年努力目前在日内瓦碰到困难,世贸组织代表要求中国明确在双边谈判中的承诺。尽管中国对贸易伙伴已经承诺开放市场和减少关税,但贸易伙伴越来越担心中国的官僚机构已经在寻找对承诺打折扣的方法,进一步保护本国工业。 同时由于江泽民、李鹏和朱镕基在2002年都要退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出现几个空缺,人事问题将是场外角逐的重要题目。

另据英文《香港网络邮报》10日报导,在五中全会上,为了适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新的五年计划将淡化数量指标,强调竞争。(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