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商人收現金視頻曝光 贊比亞外長閃電辭職 遭調查
 
2023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社羣媒體上發布了一段顯示贊比亞外交部長從一名中國商人那裡收到大量現金的影片後,贊比亞反腐敗當局表示將對此進行調查。

據美國之音報導,贊比亞外交部長史丹利·卡庫博(Stanley Kakubo)已經辭職,但他否認有不當行為,並表示他辭職是因為他不想分散政府的注意力。他沒有否認自己出現在影片中,但表示出現了對「我的私人家族企業與我們的商業夥伴之間的一起商業交易的惡意指控」。

「在適當的時候,我們將提供準確的事情背景。」他說。

卡庫博表示,他將保留他的議員職位。

贊比亞反腐敗委員會表示,將調查有關該影片的情況。

影片顯示,至少有三名男子在清點整齊地堆放在桌子上的成堆的現金,其中一些是美元,一些是贊比亞克瓦查。所有這些人的臉都看不見,但可以聽到他們在數現金的聲音。其中的中國公民已被確認為礦業公司的所有者。

卡庫博被指控在交易中獲得20萬美元和一輛「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車。反對黨呼籲對他進行調查,如果有必要便以腐敗罪起訴他。

贊比亞總統哈卡因德·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接受了卡庫博的辭職,並感謝了他所做的「工作和領導力」。

這是卡庫博第二次被指控收受賄賂。去年,他在一家水泥廠被拍到拿著一個袋子,並被指控收受另一名中國公民的禮物。他說,這個袋子裡只有一本日曆和一本日記。贊比亞總統當時也為他做了辯護。

中國與贊比亞有著密切的商業關係。據中國大使館稱,2022年有600多家中國企業在這個南部非洲國家開展業務。許多人參與採礦業,因為贊比亞是世界上最大的銅生產國之一,此外贊比亞還擁有鈷、鎳和錳礦藏。△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發自盧薩卡的報導。)

 
 
分享:
 
人氣:21,5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