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商人收现金视频曝光 赞比亚外长闪电辞职 遭调查
 
2023年12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社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显示赞比亚外交部长从一名中国商人那里收到大量现金的影片后,赞比亚反腐败当局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

据美国之音报导,赞比亚外交部长史丹利·卡库博(Stanley Kakubo)已经辞职,但他否认有不当行为,并表示他辞职是因为他不想分散政府的注意力。他没有否认自己出现在影片中,但表示出现了对「我的私人家族企业与我们的商业伙伴之间的一起商业交易的恶意指控」。

「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将提供准确的事情背景。」他说。

卡库博表示,他将保留他的议员职位。

赞比亚反腐败委员会表示,将调查有关该影片的情况。

影片显示,至少有三名男子在清点整齐地堆放在桌子上的成堆的现金,其中一些是美元,一些是赞比亚克瓦查。所有这些人的脸都看不见,但可以听到他们在数现金的声音。其中的中国公民已被确认为矿业公司的所有者。

卡库博被指控在交易中获得20万美元和一辆「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车。反对党呼吁对他进行调查,如果有必要便以腐败罪起诉他。

赞比亚总统哈卡因德·希奇莱马(Hakainde Hichilema)接受了卡库博的辞职,并感谢了他所做的「工作和领导力」。

这是卡库博第二次被指控收受贿赂。去年,他在一家水泥厂被拍到拿著一个袋子,并被指控收受另一名中国公民的礼物。他说,这个袋子里只有一本日历和一本日记。赞比亚总统当时也为他做了辩护。

中国与赞比亚有著密切的商业关系。据中国大使馆称,2022年有600多家中国企业在这个南部非洲国家开展业务。许多人参与采矿业,因为赞比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国之一,此外赞比亚还拥有钴、镍和锰矿藏。△

(本文依据了美联社发自卢萨卡的报导。)

 
 
分享:
 
人气:21,51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