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普里戈津被克里姆林宮暗殺(圖)
 
2023年12月24日發表
 
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祕書尼古拉·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左)
與普京在一起。(網絡截圖)

【人民報消息】今年8月,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離奇墜機身亡,儘管克里姆林宮一直否認與他的死亡有關,然而有報導稱,可能是普京的親信策劃了他的暗殺行動。

通過採訪西方情報機構、美俄前安全官員,以及克里姆林宮前官員等,《華爾街日報》試圖拼湊出了普里戈津身亡之前俄羅斯內部的政治角力,並指出普京的親信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先是阻止普里戈津的叛變,進而策劃這場暗殺行動。

帕特魯舍夫是普京最長期的盟友和最重要的親信之一。與普京一樣,帕特魯舍夫在1970年代加入了間諜部門,並在蘇聯解體後繼續從事間諜工作。

1999年,葉利欽任命普京為總理時,普京即推薦了帕特魯舍夫接替他領導聯邦安全局(FSB)。

帕特魯舍夫的公開活動不多,但有些人認為,憑藉著他個人的威望,與普京的關係,以及20多年來作為俄羅斯安全部門實際負責人的角色,使他成為俄羅斯權力第二大的人物。

帕特魯舍夫是入侵烏克蘭的支持者。

但是,當克里姆林宮大量在烏克蘭戰場上運用瓦格納戰士時,普里戈津的崛起很快就讓帕特魯舍夫感到擔憂。

帕特魯舍夫在2022年夏季警告普京,認為俄羅斯對瓦格納的依賴,可能給了普里戈津太多的政治和軍事影響力。

然而,當時他的警告沒有引起注意,因為瓦格納在烏克蘭前線取得了戰果。

一位前俄羅斯情報官員表示,直到普里戈津10月打電話給普京,粗魯地抱怨他缺乏物資時,普京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帕特魯舍夫以這通電話說服普京,表明普里戈津已變得危險,不尊重克里姆林宮的權威。

到了12月,帕特魯舍夫顯然獲勝了。即使普里戈津抱怨軍隊和物資匱乏,普京也沒有行動。

今年6月初,克里姆林宮宣佈將瓦格納集團併入俄羅斯國防部。這使普里戈津憤怒,並公開叛變。這時,帕特魯舍夫先要求同情普里戈津的軍官設法與他聯繫,說服他停止叛變。接著,帕特魯舍夫更說服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與普里戈津的談判。

據報導,如果俄軍無法鎮壓叛亂,帕特魯舍夫還請求哈薩克提供軍事援助。

兵變結束後的幾個月,普里戈津被允許前往非洲,在當地瓦格納有大量的軍事和商業存在,普里戈津還被允許繼續在聖彼得堡週邊地區活動。

報導中援引西方情報機構的話表示,帕特魯舍夫8月開始策劃謀殺普里戈金的行動。普京在看到這一提議時,並沒有反對。

當月,當普里戈津在莫斯科機場等待飛機安全檢查結束時,情報官員認為,他的私人飛機機翼下被放置了一個小型爆炸裝置,並藉此暗殺了機上的所有人。

針對《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這只是「低俗小說」。

佩斯科夫週五表示,他看過這個故事,但不會對此發表評論。他補充說:「不幸的是,最近《華爾街日報》非常喜歡製作低俗小說。」△

(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27,2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