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普里戈津被克里姆林宫暗杀(图)
 
2023年12月24日发表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左)
与普京在一起。(网络截图)

【人民报消息】今年8月,瓦格纳集团头目普里戈津离奇坠机身亡,尽管克里姆林宫一直否认与他的死亡有关,然而有报导称,可能是普京的亲信策划了他的暗杀行动。

通过采访西方情报机构、美俄前安全官员,以及克里姆林宫前官员等,《华尔街日报》试图拼凑出了普里戈津身亡之前俄罗斯内部的政治角力,并指出普京的亲信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先是阻止普里戈津的叛变,进而策划这场暗杀行动。

帕特鲁舍夫是普京最长期的盟友和最重要的亲信之一。与普京一样,帕特鲁舍夫在1970年代加入了间谍部门,并在苏联解体后继续从事间谍工作。

1999年,叶利钦任命普京为总理时,普京即推荐了帕特鲁舍夫接替他领导联邦安全局(FSB)。

帕特鲁舍夫的公开活动不多,但有些人认为,凭借著他个人的威望,与普京的关系,以及20多年来作为俄罗斯安全部门实际负责人的角色,使他成为俄罗斯权力第二大的人物。

帕特鲁舍夫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者。

但是,当克里姆林宫大量在乌克兰战场上运用瓦格纳战士时,普里戈津的崛起很快就让帕特鲁舍夫感到担忧。

帕特鲁舍夫在2022年夏季警告普京,认为俄罗斯对瓦格纳的依赖,可能给了普里戈津太多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

然而,当时他的警告没有引起注意,因为瓦格纳在乌克兰前线取得了战果。

一位前俄罗斯情报官员表示,直到普里戈津10月打电话给普京,粗鲁地抱怨他缺乏物资时,普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帕特鲁舍夫以这通电话说服普京,表明普里戈津已变得危险,不尊重克里姆林宫的权威。

到了12月,帕特鲁舍夫显然获胜了。即使普里戈津抱怨军队和物资匮乏,普京也没有行动。

今年6月初,克里姆林宫宣布将瓦格纳集团并入俄罗斯国防部。这使普里戈津愤怒,并公开叛变。这时,帕特鲁舍夫先要求同情普里戈津的军官设法与他联系,说服他停止叛变。接著,帕特鲁舍夫更说服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普里戈津的谈判。

据报导,如果俄军无法镇压叛乱,帕特鲁舍夫还请求哈萨克提供军事援助。

兵变结束后的几个月,普里戈津被允许前往非洲,在当地瓦格纳有大量的军事和商业存在,普里戈津还被允许继续在圣彼得堡周边地区活动。

报导中援引西方情报机构的话表示,帕特鲁舍夫8月开始策划谋杀普里戈金的行动。普京在看到这一提议时,并没有反对。

当月,当普里戈津在莫斯科机场等待飞机安全检查结束时,情报官员认为,他的私人飞机机翼下被放置了一个小型爆炸装置,并借此暗杀了机上的所有人。

针对《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这只是「低俗小说」。

佩斯科夫周五表示,他看过这个故事,但不会对此发表评论。他补充说:「不幸的是,最近《华尔街日报》非常喜欢制作低俗小说。」△

(大纪元记者陈霆综合报导)

 
 
分享:
 
人气:27,26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