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電網因安全憂慮放棄中國供應商並移除其組件
 
2023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出於對網絡安全的擔憂,英國國家電網(National Grid)已開始從其輸電網絡中移除由中國國企「國電南瑞」(Nari Technology)屬下公司提供的組件。中國駐倫惇大使館稱,中國一貫反對「以安全為藉口推動供應鏈的脫鉤、中斷」。

美國之音報導,據英國《金融時報》週日(12月17日)援引一位白廳(政府)官員的話稱,英國國家電網4月向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徵詢建議後做出了這一決定。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是英國安全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的一個下轄部門。

此前,西方國家近年來對中國參與關鍵國家基礎設施進行了更廣泛的反思。

金融時報說,英國國家電網以「合同機密」為由,拒絕置評。英國國家電網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非常重視基礎設施的安全,並採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來保護我們的員工和關鍵資產,以確保我們能夠繼續可靠、安全地傳輸電力。」

報導稱,「國電南瑞」的子公司「南瑞繼保英國」(NR Electric UK)的一名員工表示,他們已經失去進入安裝這些組件廠房的許可,而且英國國家電網沒有透露終止合同的原因。

這名員工補充說,NR Electric UK過去曾與英國國家電網討論過網絡安全問題,「我們沒有發現任何問題」,工程師已經進行了測試,「沒有看到任何潛在的風險」。

報導援引另一位未透露姓名人士的話稱,移除相關組件的決定,是基於南瑞的控制和平衡英國電網並最大限度地降低停電風險的組件。

金融時報稱,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組件是否仍留在英國國家輸電網中。

據稱,被移除的是用來平衡供電網絡電壓,控制供電網絡平衡的穩壓系統。

NR Electric UK、英國政府通訊總部和中國駐倫惇大使館在工作時間外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英國能源安全和淨零排放部(DESNZ)表示,他們不置評私人組織做出的個別商業決定。「作為一個政府部門,我們與私營部門密切合作,以維護我們的國家安全,」 英國能源安全和淨零排放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金融時報稱,英國國家電網採取的這一舉措,是對中國企業在英國核心基礎設施中作用敏感的最新跡象。2022年,英國政府利用《國家安全與投資法》賦予的權力,兩次進行幹預,限制中國企業參與英國電網。在美國的壓力下,英國2020年也禁止華為設備進入5G網絡。

去年,英國政府從法國電力公司正在開發的塞茲韋爾C核電站中收購了中國國有企業中廣核的股份。英國政府為此支付了約1億英鎊。一位政府官員表示:「英國極其重視國家安全,包括關鍵基礎設施和所有經濟部門的安全。」

金融時報說,中國駐倫惇大使館表示,不了解英國國家電網的決定,但表示,作為原則和一貫立場,中國始終反對「以安全為藉口推動供應鏈脫鉤、切斷」。聲明補充說:「中英務實合作是雙贏的、互利共贏的合作,兩國應共同努力為其創造有利環境。」△

 
 
分享:
 
人氣:12,3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