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电网因安全忧虑放弃中国供应商并移除其组件
 
2023年12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出于对网络安全的担忧,英国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已开始从其输电网络中移除由中国国企“国电南瑞”(Nari Technology)属下公司提供的组件。中国驻伦惇大使馆称,中国一贯反对“以安全为借口推动供应链的脱钩、中断”。

美国之音报导,据英国《金融时报》周日(12月17日)援引一位白厅(政府)官员的话称,英国国家电网4月向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征询建议后做出了这一决定。国家网络安全中心是英国安全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的一个下辖部门。

此前,西方国家近年来对中国参与关键国家基础设施进行了更广泛的反思。

金融时报说,英国国家电网以“合同机密”为由,拒绝置评。英国国家电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非常重视基础设施的安全,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员工和关键资产,以确保我们能够继续可靠、安全地传输电力。”

报导称,“国电南瑞”的子公司“南瑞继保英国”(NR Electric UK)的一名员工表示,他们已经失去进入安装这些组件厂房的许可,而且英国国家电网没有透露终止合同的原因。

这名员工补充说,NR Electric UK过去曾与英国国家电网讨论过网络安全问题,“我们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工程师已经进行了测试,“没有看到任何潜在的风险”。

报导援引另一位未透露姓名人士的话称,移除相关组件的决定,是基于南瑞的控制和平衡英国电网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停电风险的组件。

金融时报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组件是否仍留在英国国家输电网中。

据称,被移除的是用来平衡供电网络电压,控制供电网络平衡的稳压系统。

NR Electric UK、英国政府通讯总部和中国驻伦惇大使馆在工作时间外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英国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DESNZ)表示,他们不置评私人组织做出的个别商业决定。“作为一个政府部门,我们与私营部门密切合作,以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英国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金融时报称,英国国家电网采取的这一举措,是对中国企业在英国核心基础设施中作用敏感的最新迹象。2022年,英国政府利用《国家安全与投资法》赋予的权力,两次进行干预,限制中国企业参与英国电网。在美国的压力下,英国2020年也禁止华为设备进入5G网络。

去年,英国政府从法国电力公司正在开发的塞兹韦尔C核电站中收购了中国国有企业中广核的股份。英国政府为此支付了约1亿英镑。一位政府官员表示:“英国极其重视国家安全,包括关键基础设施和所有经济部门的安全。”

金融时报说,中国驻伦惇大使馆表示,不了解英国国家电网的决定,但表示,作为原则和一贯立场,中国始终反对“以安全为借口推动供应链脱钩、切断”。声明补充说:“中英务实合作是双赢的、互利共赢的合作,两国应共同努力为其创造有利环境。”△

 
 
分享:
 
人气:12,3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