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駐美大使:一觸即發的衝突將在南中國海而不是臺灣爆發
 
2023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菲律賓駐美大使何塞·羅慕德茲(Jose Romualdez)表示,菲律賓與中國船艦在南中國海的對峙與摩擦「任何時候」都可能引爆一場重大衝突。

美國之音報導,羅慕德茲是在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專訪時作上述表示的。日經星期三(12月13日)對專訪作了報導。

「(南中國海)才是引爆點,不是臺灣。」羅慕德茲對日經說。「(如果)在我們地區發生任何事情,那就像是另一場戰爭、世界大戰的開始。」

菲律賓上週日表示,菲律賓船隻當天在南中國海斯普拉特利羣島阿雲錦淺灘(中國稱仁愛礁)坐灘的一艘老舊軍艦實施補給行動時遭到中方船隻的水砲攻擊和碰撞。前一天,菲律賓也指控中國海警船在斯卡伯勒淺灘(中國稱為黃巖島)附近使用水砲攻擊菲律賓船隻。

在這些海上摩擦事件升級前不久,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曾利用在舊金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機會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時希望討論如何管理南中國海緊張關係的問題。

「(馬科斯)希望表明『我希望與你對話』,但是看起來習主席並沒有這樣的意願。」羅慕爾德茲說。他認為,此事「令人遺憾」。

羅慕德茲認為,習近平「態度推諉」,而且「說辭含糊」。

「他什麼話都沒說。」羅慕爾德茲在回憶小馬科斯與習近平的對話時說。「他只是聽了聽,然後說,『我們讓我們國防和外交官員來討論此事。』」

中國以歷史形成的權益為由,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中國海的主權,並拒絕菲律賓的主權主張。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2016年就南海主權爭議作出判決,駁回了中國基於南中國海九段線的主權主張。但北京既未參與仲裁,也拒絕承認仲裁結果。

羅慕爾德茲在接受日經訪問時呼籲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脅迫行動作出多邊聯合回應,包括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巡邏。

「唯一的辦法就是多個國家展示武力。」羅慕爾德茲說。他特別提到美軍與菲律賓軍方上個月底在南中國海進行的聯合海空巡邏。「這就像是一次預演,我想我們未來還會有很多次。」他說。

菲律賓國防部長吉伯特‧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上個月接受日經訪問時表示,日本、紐西蘭、英國、加拿大和法國都是可能參與南中國海聯合巡邏的國家。

小馬科斯總統主政以來,為了抗衡中國在南海的脅迫行為,迅速加強了與美國的軍事和安全關係。菲律賓也將向美軍開放的軍事基地擴大到九個。這一方面是為了方便進行人道救援,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應對南海或臺海出現的緊急狀況。

日經詢問羅慕爾德茲,菲方同意美方將什麼樣的武器預先存在菲律賓的九個軍事基地內。

「進攻性武器,逐案處理。而對彈藥的解釋卻可以多種多樣。」羅慕爾德茲回答。他向日經暗示,美軍可能正在為一場高強度的衝突做準備。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查爾斯·布朗(Charles Brown)將軍星期一與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羅密歐·布勞納(Romeo Brawner)通了電話,討論南中國海的局勢。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發布的聲明指出,兩位軍方領導人「討論了雙方增加軍事合作,包括強化海上合作、增強可互操作性、資訊分享和增加訓練和演習的相互戰略安全利益和機會」。

日經指出,美方雖然一再重申美國將依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保衛菲律賓,但是從未明確說明菲律賓船隻受到水砲攻擊和衝撞是否在美軍協防範圍之內。△

 
 
分享:
 
人氣:14,5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